孩子走路老跌跌撞撞? 當心葡萄膜炎找上門

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為人父母最大的願望便是希望孩子健康!但當發現孩子走路常走不穩,甚至動不動就撞到桌子、椅子、牆壁,爸爸媽媽可得提高警覺,應盡速帶孩子就醫,確認是不是葡萄膜炎在作怪。

葡萄膜炎與眼部細菌感染症狀大不同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為吉表示,葡萄膜炎係指人體的免疫系統辨識功能出現問題,當自體免疫攻擊到自身組織,逐漸侵襲到眼睛部位就會引起眼睛發炎。而葡萄膜炎與一般病毒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眼睛發炎,如結膜炎、虹膜炎感染等不同,雖然兩者都可能會使眼睛出現紅、腫、痛,以及視力模糊等症狀,但葡萄膜炎則無法在眼睛找到病毒細菌,加上其發炎力極強,除可能造成視力喪失外,也可能合併全身性疾病,如關節炎、肺病、腎病等風溼疾病。

兒童葡萄膜炎難察覺 走路跌撞恐是視力受損

吳為吉主任說,大人的葡萄膜炎病發時間較晚,其常與僵直性脊椎炎、Behcet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及小兒原發性關節炎相關,其中又以僵直性脊椎炎居多。而相較成人葡萄膜炎,當兒童發生葡萄膜炎,在發現及診治上則更為棘手,因眼睛可能不紅、不痛,加上孩子無病識感,且表達能力不足,往往家長並無法得知,直到發現孩子走路姿勢不對勁或時常撞牆,才意識到孩子可能生病了,才會趕緊帶孩子就醫,進而使其延誤治療。

葡萄膜炎嚴重恐致失明 定期視力檢查為不二法門

吳為吉主任強調,葡萄膜炎會使視力逐漸變差,最後可能使視網膜受損,甚至有失明的可能性,影響視力甚鉅,因此建議家長應自孩子3歲起,就應定期至醫院進行視力、眼位檢查;加上台灣是近視王國,近年來3C產品的普及,很多父母親為了不讓小孩哭鬧,就會把手機當成安撫孩子的工具,分散其注意力,但吳為吉主任提醒,在發育期的孩子應避免3C產品的使用,多至戶外活動,搭配定期眼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眼部問題、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