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室可以做的凱格爾運動

文/戴筠

不少懷孕女性都會擔心尿失禁及陰道鬆弛的問題,深怕這些症狀會在產後讓另一半對自己「熄火」。妳知道嗎,其實有個辦法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還可以一併促進順產,那就是做凱格爾運動。只要掌握訣竅,凱格爾運動無論上班、出遊還是在家休息都可以做!

促進順產、緊實陰道…收縮好處多

相信孕媽咪都聽過凱格爾運動,但說到凱格爾運動在做什麼?不少人還是霧煞煞。其實凱格爾運動是美國一名婦產科醫師在1948年發明的產物,藉由重複縮放部分骨盆底肌肉強化骨盆底肌肉群的力氣。孕婦做凱格爾運動不僅可以降低骨盆底肌鬆弛和骨盆腔器官(直腸、子宮、膀胱)脫垂的機率,還有促進順產、預防孕期和產後尿失禁的功效。

臺安醫院泌尿功能治療中心主任闕舜仁進一步解釋,懷孕時期子宮變大,會加重骨盆腔肌肉的負擔,鍛鍊骨盆底肌能夠緩和子宮下沉帶來的壓力,也能讓孕婦在生產時適當控制該部位,使產程更順利,在孕期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加上規律收縮骨盆底肌可以讓陰道更緊實,在產後幫助陰道快速恢復彈性,使性生活更加美滿,建議孕媽咪從確定懷孕以後就可以開始練習。

控制練習次數 別讓身體有壓力

不過凱格爾運動雖然好,練習次數還是要有所節制。闕舜仁主任表示,由於懷孕本身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需要留意的事也不少,為了避免造成壓力,凱格爾運動適量即可。建議一天早、中、晚各做一次、一次3個循環,一個循環收縮10次。除非孕期出現大笑或起身時滴尿或漏尿的狀況(應力性尿失禁),才要諮詢泌尿科醫師評估是否增加練習次數。

找不到訣竅?試試「中斷小便」

凱格爾運動的難易度因人而異,關鍵就在是否可以掌握骨盆底肌的位置。有的人可以馬上找到,有的人則是遲遲無法找到確切部位。有沒有快速找到正確位置的訣竅呢?闕舜仁主任透露,其實小便到一半突然停止就是在收縮骨盆底肌,這種「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感覺正是骨盆底肌在收縮的表現。孕媽咪們不妨藉由中斷排尿找出收縮骨盆底肌的感覺。咦,這麼說來,小便時不就可以順便練習凱格爾運動?闕舜仁主任搖搖頭說,排尿是身體自然的反射動作,長期收縮骨盆底肌阻止尿液排出可能會導致膀胱無力,甚至有可能讓尿液逆流到腎臟,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除了初學期間短暫的1、2次嘗試,平常最好不要在小便時練習凱格爾運動。

另外,有人誤以為骨盆底肌收縮的感覺類似「憋便」,其實兩者使用的肌肉群完全不同。骨盆底肌位在尿道和陰道周圍,憋便則是肛門括約肌在用力,所以不能用憋便時的收縮方式練習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的收縮位置僅限於骨盆底肌。若大腿、屁股或臀大肌用力,表示收縮位置錯誤,必須重新找到正確位置再開始練習,否則可能會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產生病變。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8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88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