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偏小 不一定是營養不足

文/戴筠

「小美,看妳拿了滿滿一車食物,晚上有客人來?」「陳太太妳誤會了,這些都是我要吃的。前兩天產檢,醫生說寶寶偏小,聽網友說牛肉、榴槤、酪梨可以讓寶寶長胖,今天特地來大採購。」不少孕媽咪一聽到寶寶偏小就急著大補特補。但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營養不足。盲目進補,有可能愈補愈大洞!

北鼻偏小都是因為營養不良?醫師說No!

很多人一聽到「寶寶長得比較小」都會直覺認為是自己吃的不夠多、不夠營養。網路上也有不少讓寶寶變大、變胖的「養胎偏方」,包括喝甘蔗汁、吃牛肉、羊肉、酪梨、榴槤、葡萄…等。但妳知道嗎,胎兒偏小其實不一定是媽媽營養攝取不足,還有可能是先天基因遺傳、染色體異常、臍帶胎盤功能受損、子宮感染等其他原因所致。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宋碧琳表示,胎兒偏小的原因可以從發生的時間點來判斷。懷孕初期多半是算錯預產期、特殊基因、染色體異常或是先天性病毒感染。營養不良大多出現在中期,此時子宮狀況不佳、多胞胎或胎盤功能不良也是造成寶寶偏小的可能因素。晚期則可能是晚發型的基因異常(如侏儒症)或子宮胎盤系統出問題。下面就讓我們進一步看看胎兒生長遲滯的幾種常見原因:

胎兒生長遲滯常見7大原因

基因遺傳

遺傳對人的影響很大。如果父母本身體型較小(出生時有可能比較小隻),寶寶在胎內就有可能偏小。若前幾胎懷孕胎兒都有類似的狀況,就更有可能是基因遺傳。不過醫師通常會先做完所有檢查,排除高血壓、感染、免疫疾病等其他因素後才會將寶寶偏小的原因歸因為基因遺傳。

先天染色體異常

染色體異常除了會合併明顯的腦部或顏面異常,寶寶也有可能會偏小。這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會連帶影響胎盤功能,讓胎兒吸收養分的能力變差。如果擔心寶寶偏小與染色體異常有關,可以做羊膜穿刺或羊水晶片確認。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一些特殊(或不明顯)的基因異常無法透過羊水晶片檢查出來,所以即便寶寶在超音波下沒有問題,出生後還是要持續追蹤整體發育狀況。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8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84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