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免疫調控機轉 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在台灣,雖已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預防接種,但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一般成人仍有高達約15%的帶原率,屬於疾病高盛行國家。為能持續防範肝炎病毒,國防醫學院肝炎防治研究團隊胃腸肝膽專科醫師黃瑋琛,赴UCL毒免疫研究中心,研習B型肝炎免疫調控機轉,獲得重大發現,目前研究成果也被國際知名免疫學期刊接受刊登。

部份有害免疫反應 恐使肝臟受損

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的致病重要關鍵,主要是因患者對病毒缺乏有效的免疫反應來清除病毒,造成身體持續性的肝臟感染及發炎;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指出,雖目前哪些部分的免疫調控有缺陷尚未清楚,但已經證實部份有害的免疫反應,恐導致肝臟受損或癌變的可能。

慢性B肝患者體內 專一性T細胞異常衰弱

黃瑋琛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科學證據顯示,身體在清除B型肝炎病毒的過程中,免疫細胞為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但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體內,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卻異常衰弱,甚至功能失調,像是循環中高量的病毒抗原過度刺激、肝炎導致T細胞必需營養素的缺乏、抗原呈現細胞失常地傳遞衰竭性訊息等,許多宿主及病毒間複雜的調控機轉,都可能因此導向這結果。

緩解HBV感染肝臟發炎 改善B肝病程關鍵

在這次研究成果中也發現,肝臟中為數最眾多的淋巴球,也稱為自然殺手細胞,原本是提供保護力,來廓清被感染及癌變細胞的先天免疫細胞,但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卻因肝炎引起的氧化壓力,直接毒殺專一性T細胞,造成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不足;黃瑋琛醫師提醒,複雜的B型肝炎病理機轉,埋下對體內病毒免疫廓清及肝組織損害的平衡反應,透過研究成果發現,盡可能緩解HBV感染所引起的持續性肝臟發炎,仍是改善病程進展的關鍵一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