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到底拔不拔? 這5大因素需考量

看牙醫肯定是不少人此生最大的難題,而提到「拔智齒」,更是令很多人膽戰心驚,即使沒有拔過智齒的經驗,但也聽過周遭朋友形容過拔智齒是多麼讓人痛不欲生的手術;究竟,智齒一定要拔嗎?

智齒不一定要拔除 5狀況出現莫輕忽

振興醫院牙科主任張鴻基表示,智齒通常有4顆,而這4顆智齒也不見得會全部長出,有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1或2顆,有些甚至可能完全沒有智齒。而智齒並不一定要將其拔除,除非是咬合不正、脹痛、阻生智齒、蛀牙或擠壓到鄰牙,影響牙齒健康才需拔除;而每次拔智齒多以同側智齒為主,讓另一側的牙齒可正常咀嚼,避免造成日常生活不便。

拔智齒傳聞多 醫師ㄧ次說明白

而不少人也說,拔掉智齒後,臉型也會跟著變小了,是真的嗎?張鴻基主任指出,這並沒有根據,其與矯正牙齒不同,並不會使牙齒位置改變。而坊間更流傳,智齒一次只能拔1顆,否則將會失血過多,張鴻基主任說明,在正常情況下拔智齒,並不會造成失血過多的問題,並不用太過於擔心。

若出現這些狀況 拔牙前需加以謹慎

張鴻基主任提醒,若女性在生理期期間或牙齦發炎者,則應待生理期結束、發炎症狀舒緩後,才可進行拔牙;而病人若患有糖尿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其在拔牙過程很容易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在拔牙前應告知主治醫師,經術前仔細評估後才得以進行,以策安全。在拔完智齒後,雖然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但也切勿做過於劇烈的活動,避免傷口再次被拉扯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