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脫臼可自己「喬」? 醫:千萬別亂動

時常聽到青少年,因騎車摔倒肩膀導致脫臼,復位後只要做出過肩動作,肩膀就會疼痛,甚至再次脫臼,不僅肩膀很不舒服,就連活動也受限了,因此會依經驗法則將肩膀自行復位,究竟面對肩關節習慣性脫臼,能自行「喬」回去就好嗎?

肩關節最易脫臼 先天、後天都是主要因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訊表示,肩關節脫臼是所有關節脫臼最常見的,因其活動度是所有關節中最活躍的。而有些人肩關節本來就比較鬆弛,只要稍微用力就容易造成脫臼,其它像是外力,如跌倒時,重心不穩,想用手臂伸出去支撐身體,結果手臂卻直接著地,加上身體重量往下壓,也會造成脫臼發生。

張訊醫師說,一般肩關節脫臼肩膀會出現明顯的變形,不只手臂舉不起,鬆垮垮的懸掛在肩膀旁,無法活動,且會感到強烈的劇痛。其容易在年輕人或者運動選手身上發生。

肩關節脫臼易復發 立即就醫免後遺症

張訊醫師提到,肩關節脫臼也是最容易再次復發的部位,一旦有肩關節脫臼的經驗,將來就很容易有習慣性脫臼的情況發生。而若為習慣性脫臼者,通常會順勢把關節推回去,但因其需要技術,若盲目嘗試將可能使其適得其反;因此,若突然脫臼,張訊醫師強調,一旦發現自己肩關節脫臼,就應馬上就醫,越快把肩關節恢復原位,恢復原位所花的時間越短,其後遺症也愈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