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乾咳停不了 中醫教你止咳妙方

連日高溫,在夏天頻繁的進出冷氣房的情況之下,許多民眾紛紛出現感冒的症狀,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許中嚴院長表示,最近短短一週內,門診中便陸續出現許多典型燥咳(乾咳)患者,其中包含七旬長者、更年期婦女、未成年幼童等多年齡層,這些患者皆因長時間處於空調環境而感冒,雖然感冒後大部分症狀都已解除,但卻咳不停,且症狀已持續數週仍未緩解,咳嗽時略感咽癢,有時會咳到引起支氣管痙攣性的收縮,產生無法克制的咳嗽,甚至會有胸痛、胸悶,感覺臟腑器官都要咳出來了,予以中藥治療後,約一週即有明顯的改善。

你是乾咳或濕咳? 治療乾咳以調理肺、胃為治療重點

許中嚴院長指出,治療咳嗽要先區分咳嗽的類型,基本上可從乾咳(痰少)或濕咳(痰多)進行分辨,有痰牽制到支氣管發炎,痰多表示濕多,所以在呼吸道大量分泌,若有黃痰則表示感染的部分持續進行,需針對感染治療。

許中嚴中醫師提到,中醫治療乾咳,可區分為外感溫燥與外感涼燥,但是上述案例之門診患者都已咳嗽數週,且服用數次西藥仍無法緩解,多由外感轉為內傷,在中醫用藥上以麥門冬湯加杏仁、厚朴為主。麥門冬湯包含了大劑量的麥門冬以及半夏、人參、大棗、梗米、甘草,可滋養肺胃,快速改善中上焦的乾燥問題;半夏的降逆止嘔,可以減緩咳不停的胃逆感;而因咳嗽已持續數週,故以人參補氣;杏仁、厚朴則是止咳開胸的常用藥,如果真的沒感覺到痰,可以再加上貝母,潤燥止咳的效果更好。

自製川貝止咳膏、蜂蜜水 簡單食療緩解乾咳

許中嚴院長也提到,以川貝母和水梨一起蒸熟吃來食療咳嗽,針對的就是乾咳,水梨正是處理入秋溫燥的水果,若無水梨,也可以用川貝蒸煮過後再加蜂蜜,這也是川貝枇杷膏之基本組成;或用蜂蜜1和水10的比例沖泡蜂蜜水來飲用,也是緩解乾咳的方式之一。

預防之道:勤補水、搭配穴位按摩

許中嚴中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現代的空調設備普及化,導致燥症容易提前出現,若需長時間在冷氣房,應適當補充水分,也可考慮搭配有補氣、運氣作用的合谷穴按摩,可達到一定的止咳效果。

最後許中嚴中醫師也特別提醒,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可能還有鼻涕倒流、氣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其他慢性呼吸道感染、肺腫瘤等等,當有咳嗽超過數週未緩解,請立即尋求醫師診斷與建議,再做自我保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