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女秒變虎姑婆 經前症候群讓人性格大變

不少女性在月經前夕,都特別容易感到煩躁、憂鬱,甚至莫名的想哭,生理加上心理的不適,不僅容易使工作效率、生活品質受到影響,還可能使人際關係出現裂痕;當心,是經前症候群找上門了!

經前身心不適連續3個月 恐列為經前症候群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經前症候群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關。其係指在月經週期前夕連續3個月,出現憂鬱、焦慮、易怒、便秘、腹瀉、冒痘、水腫、乳房脹痛等不適的身心症狀,如預告女性月經即將來報到;若再加上壓力的催促,將影響自律神經失調,使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亦會相對明顯,更容易讓女性察覺到經前的變化。

經前症候群高危險群 過量咖啡因恐加劇症狀

蔡亞倫醫師指出,25-35歲的女性,月經週期不規律、體重起伏不定、飲食不正常甚至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者,加上家族其他女性若也有經前不適,都屬罹患經前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此外,若是飲用過量的咖啡因,也容易使交感情經亢奮,讓經前症候群的症狀更為嚴重,所以在攝取含咖啡因食物時也應特別當心。

改善經前症候群 補充這些營養素可改善

若要改善惱人的經前症候群,蔡亞倫醫師建議,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食用過於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鹹、油膩、甜等,且搭配規律的運動習慣;此外,也可多補充含鎂、纖維質、維生素B6等營養素,將有助於緩和情緒、舒緩身體不適,改善經期抑鬱的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