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長了又長 少攝取荷爾蒙食物能改善?

預防子宮肌瘤 飲食調整+規律運動是關鍵

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的疾病之一,但卻帶給女性極大的困擾。若要預防子宮肌瘤長大、復發,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建議,除調整良好的生活作息外,也應減少攝取含荷爾蒙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製品及海鮮類的魚卵、蝦卵、蟹黃等,並應搭配規律的運動,將對於改善肌瘤有絕對的幫助。

子宮肌瘤發生率高 生長位置影響大不同

蔡亞倫醫師表示,子宮肌瘤主要是平滑肌的增生,雌激素是刺激子宮肌瘤生長的關鍵,也可能是受黃體素影響。子宮肌瘤分為漿膜下層、黏膜下層,以及肌肉內層;若是長在漿膜下肌瘤,較大的腫瘤會依照生長位置壓迫到子宮周圍的膀胱或直腸,引發頻尿或便秘的症狀;黏膜下肌瘤則可能因內膜的壓迫導致大量或不規則出血;至於肌層內肌瘤,較大的肌瘤可能會影響經血量或經痛。

蔡亞倫醫師說,子宮肌瘤因每個人生長的位置、大小、多寡不同,症狀也不同,但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當年紀愈大,其發生機會愈高,而子宮肌瘤在生育年齡的女性發生率約2成,在40-50歲的女性中,每三人中即有一人有子宮肌瘤問題,相當常見。因子宮肌瘤多無症狀,因此無性經驗者可透過婦科腹部超音波診斷,有性經驗者可進一步採用陰道超陰波,提供更精準的檢查。

孕期發現子宮肌瘤 位置、大小恐影響生產

若在懷孕前發現子宮肌瘤,肌瘤除會隨著孕程增長外,其位置若壓迫到子宮內膜,將可能影響胚胎著床,因此定期追蹤相當重要。而有些孕媽咪會想在剖腹生產時,順便將子宮肌瘤切除,蔡亞倫醫師說,懷孕時子宮處於充血狀態,若於此時切除較大較深的肌瘤,不但會造成手術時間延長,也容易造成產程中大量出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