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凸起好礙視 經口甲狀腺切除不留疤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一名30多歲從事美容業的陳小姐(化名),最近發現脖子腫大,引起周遭朋友與客人的注意,由於大家的關切讓她備感壓力,才趕緊至醫院就診檢查,沒想到竟是甲狀腺出現了問題!

甲狀腺疾病 好發於女性 

負責收治患者的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至40歲女性,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個人體質、環境,少部分與遺傳有關。上述陳小姐經頸部超音波及穿刺檢查,發現有約4公分的甲狀腺腫瘤,由於腫瘤較大,擔心有惡性的可能,而且患者也有輕微吞嚥困難、呼吸壓迫的症狀,而在透過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切除,脖子沒有傷疤,術後恢復良好,也很快就能返回工作崗位,令她非常滿意。

發現腫瘤 應積極治療

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五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陳瑞裕醫師說明,甲狀腺腫瘤普遍多為良性結節,但若為惡性腫瘤則有可能會發生轉移;若甲狀腺腫瘤過大導致壓迫食道、氣管,影響吞嚥、呼吸等,或懷疑有惡性的可能,都應該積極就醫診治。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愛美女性新選擇

甲狀腺結節患者多為年輕女性,傳統甲狀腺手術會在脖子上有一道6至7公分的傷口,因此常有愛美女性對治療卻步。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已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經人體自然孔洞進入,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外表不再留疤,也能藉由內視鏡的放大效果,減少傷及周圍組織與神經;且傷口位於下齒齦前面,較不影響手術後病患進食。

搭配術中神經監測 患者治療更放心

陳醫師解釋,不論是傳統甲狀腺手術,或是經口甲狀腺手術治療,最讓病患擔心的是喉返神經的損傷而造成聲音沙啞,建議可搭配使用內視鏡能量止血器械與神經監測儀,避免神經損傷。「術中神經監測儀」就像一台衛星導航,可以在手術時即時定位,清楚監測喉返神經位置,並判斷神經及血管,也能確認神經的功能性,避免傷及喉返神經而影響聲帶功能,讓患者在治療時能更加放心。

甲狀腺癌預後佳 若有異狀要趕緊就醫

現代人健康觀念提升,若發現甲狀腺有異狀,可得要趕緊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陳瑞裕醫師並提醒,甲狀腺癌是其一預後較佳的癌症,患者應積極面對,勇敢治療,疾病大都能良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