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游泳 小心帶退伍軍人病回家!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107年07月中旬接獲醫院通報一位男性泳客因感冒症狀住院,確診退伍軍人病,調查後發現個案可能感染期曾至游泳池游泳。因游泳池屬於親水性環境,列為可疑環境感染源,衛生局至游泳池抽驗,結果游泳池之蓮蓬頭、廁所水龍頭檢出退伍軍人菌陽性,該局立即通知管理單位,業者已主動公告休館及進行水塔、管線清潔消毒作業。

吸入嗆入含病菌氣霧水滴而致病

退伍軍人病是因1976年美國費城退伍軍人大會上,與會退伍軍人感染肺炎檢出而得名;事實上,退伍軍人菌存在於自然界淡水中,但冷熱水供應系統、空調之冷卻水塔、蒸氣凝結設備均曾發現此菌汙染;此菌生長於土壤及水中,適宜溫度為 35~40℃退伍軍人病並不會人傳人,主要是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而致病。

臨床以紅黴素、巨環素治療退伍軍人病的臨床症狀包括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常常在1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高達39.0~40.5℃,肺炎等症狀。臨床上以紅黴素、巨環素等抗生素治療。感染此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年老、有吸菸史、慢性肺病、免疫功能較弱或罹患癌症等,故此疾病在臨床上其實不罕見。

定期清洗消毒降低感染風險

臺灣氣候濕熱,空調系統中冷卻水塔是常見基本設施,又頂樓常有蓄水池,另供水管線曲折、老舊或久未使用,易有沉澱物和形成生物膜,是退伍軍人菌生長的原因。控制水中的退伍軍人菌,改變其繁殖所需之條件,為目前最主要的防治概念,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業者、大樓管理者或民眾可參考疾病管制署「退伍軍人菌控制建議作業指引」所列之各類高風險環境內容及方式(加熱、加氯、銅銀離子、臭氧或紫外線消毒法),定期執行清洗及消毒工作,降低感染風險。另建議高危險群者減少使用SPA、水療按摩等沖淋設備,或靠近可能產生水霧之設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