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飽受鼻塞困擾 竟是空鼻症惹禍

一名63歲婦人,十幾年來飽受嚴重鼻塞困擾,雖期間曾接受鼻雷射以及鼻中膈、下鼻甲等手術治療,但仍未改善,後續也被診所及醫院診斷為鼻腔空間較大,僅需服藥控制,讓婦人持續承受鼻塞之苦。直到赴新光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理學檢查發現,患者是因鼻腔過於空曠導致鼻塞,變成空鼻症,在接受耳軟骨進行下鼻甲新生手術後兩個多月,婦人已順利脫離鼻塞困擾。

造成鼻塞原因多 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過去鼻塞都被認為是鼻腔狹窄所導致,包括鼻竇炎、腫瘤,或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大等結構因素,都可能埋下鼻塞危險因子;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指出,空鼻症主要因術中過度切除鼻甲,造成過大鼻腔空間,當鼻腔內氣流變成渦流,患者就會感到鼻塞,加上剩餘鼻黏膜暴露在未經過濾及調節的空氣,促使纖毛細胞退化受損,造成過度萎縮乾燥,難以自行痊癒。

嚴重空鼻症患者 恐出現精神障礙

空鼻症患者不僅會感到鼻塞及鼻腔乾燥,還可能因吸不到空氣、口鼻乾燥,造成頭暈、胸悶,甚至睡眠困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邱昱勳醫師表示,過去就曾有患者因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因此出現精神不濟、憂鬱等精神障礙症狀,甚至因找不出病因,轉到身心科就診,更曾因此造成社會事件,不得輕忽嚴重性。

自體軟骨移植治鼻塞 術後感染風險低

治療空鼻症,除了可採在鼻腔表面塗上保護性凝膠,或使用鹽水噴劑保持鼻內濕度等非手術方式,也可採縫合鼻孔等傳統手術治療;邱昱勳醫師提醒,但因傳統手術容易影響外觀,因此可以重建下鼻甲取代治療,透過鼻竇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依照患者病症給予合適的人工合成物或自體組織移植,近年來在國外論文研究證實,採自體軟骨移植,術後感染及排斥的風險較低,若有類似症狀出現時,應盡快接受理學檢查鑑別診斷,早期發現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