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爆瘦35公斤 二線新藥救她險不至死

纖瘦的孫女士是胰臟癌患者,原本78公斤的她,兩年前莫名爆瘦僅剩43公斤,檢查後才發現胰臟長了乒乓大小般的腫瘤。第一線化療不到半年就失效,所幸醫師替她爭取參加胰臟癌新藥治療計劃,接受二線治療後腫瘤情況得到良好控制,至今已持續治療超過半年。孫女士表示,接受二線治療對她無副作用,少有身體不適的症狀,為了家人她會勇敢地面對病痛,勇敢地活下去。

胰臟癌死亡率近九成 健保新藥8月開始給付

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胰臟癌死亡率高達87%,是公認的「癌中之王」。過去胰臟癌治療療效不佳,加上六成病人診斷發現時已經是晚期,因此每五位病患就有一位放棄治療。2018年8月1日起,健保核准新藥給付,是胰臟癌病友的治療福音。

成大醫院外科部沈延盛教授表示,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對胰臟癌,都沒有明顯效果,但是健保新藥,藥物治療毒性低,而且它進入腫瘤的濃度高、殘留在血中的濃度低,所以進入療程基本上不太影響病人的營養狀況,所以可以很明顯改善症狀。

以奈米攻克腫瘤 延長整體存活期近9個月

胰臟癌腫瘤會局部纖維化,阻礙化療藥物進入,而二線新藥採用奈米微脂體,能有效將藥物帶入癌細胞,達到治療效果。根據研究證實,在亞洲晚期胰腺癌患者中,在第一線化療失效後,以胰臟癌新藥作為第二線治療,能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8.87個月。據孫女士表示,胰臟癌二線用藥幾乎沒有副作用,對延長存活與營養保存確實能有相當的幫助。

胰臟位置隱秘 檢視3症狀揪出問題!

胰臟位在胃部後方,早期發現罹病有相當的難度。醫師表示,如果突然出現血糖升高、上腹與背部不適,而在持續治療,超過3個月症狀仍不見改善,就該就醫檢測,及早揪出胰臟問題,早期介入才是治療之道。

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胰臟癌死亡率高達87%,是公認的「癌中之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