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聲」快就醫 聲帶囊腫新療法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瑛倢

擔任導遊的郭小姐,個性親切、聲音宏亮,很受阿公阿嬤旅遊團喜愛。去年初開始,郭小姐發現聲音不再宏亮,而是漸漸「燒聲」,但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直到沙啞程度越發嚴重,講話越來越吃力,只好就醫檢查,才發現右側聲帶長了囊腫,經過治療後,聲音才逐漸恢復正常。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瑛倢表示,聲帶囊腫可分為滯積性囊腫(retention cyst)及上皮性囊腫(dermal cyst)兩類。通常發生的位置是靠近聲帶游離緣的黏膜,有時也和聲帶節結一起存在。

形成聲帶囊腫的因素很多,包括過度使用嗓音、使用音頻過高、發聲不當、胃食道逆流、酒精等刺激,都可能引發聲帶內黏液或是腺體阻塞而產生囊腫。病患會覺得說話費力、聲音沙啞、有分岔音或高音唱不上去等。

聲帶囊腫的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語言及手術。但藥物治療、語言治療的成效不佳,因而影響患者就醫意願;傳統手術則是執行「喉顯微手術」,需要插管、全身麻醉及住院,術後必須禁聲一周,對患者而言,有其風險與不便。

許瑛倢指出,較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方式,做局部治療,不僅不需要住院,也可以免去全身麻醉的風險。她提到,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的治療範圍廣泛,不論是聲帶囊腫,或是聲帶結節、疤痕性聲帶,都可以透過這種治療方式獲得緩解。

聲帶注射的方法,是藉由經鼻內視鏡進行注射,整個過程約20分鐘,病人僅需施打不到口服類固醇劑量的十分之一即可(口服類固醇的劑量約60至100毫克),術後禁聲2天後,就可慢慢開始說話。

許瑛倢提醒,造成聲音沙啞原因很多,包括聲帶囊腫、聲帶結節、聲帶長息肉或疤痕性聲帶等。若確診為聲帶囊腫,趕緊尋求專業醫師對症治療,若長期忽視不治療,不止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也有可能造成對側聲帶長期磨擦而引起聲帶結節(長繭),增加治療困難度。建議當聲音沙啞持續一個月以上,務必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切勿拖延讓小病成大病,就得不償失了。

許瑛倢呼籲,想遠離聲帶囊腫危機,平日聲帶保健不可少。每天攝取足夠水分,且每個小時都要喝上約100ml的溫水,降低乾燥聲帶生痰機會,及減少聲帶振動增加時的傷害。避免刺激食物的攝取,如菸、酒、茶、咖啡和宵夜,因抽菸和二手菸都容易造成慢性聲帶發炎。戒掉「清喉嚨」的壞習慣,清喉嚨容易刺激聲帶產生痰,要盡量避免。調整說話的方式,講話不疾不徐、不大聲說、不說話太久,都是預防聲帶腫瘤的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