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後喝四物湯補血?中醫:視個人體質
許多女性朋友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一般認為若能夠在生理期過後好好進補就能有效改善, 很多女生習慣去藥房或超商買四物湯來喝,但中醫師說每個人身體不同,必須調整藥材,否則嚴重還會造成體內腫瘤變大。
 
市售的加味四物湯已經不是純粹的四味藥材(熟地、當歸、川芎、白芍),多半加了很多其他補藥。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旺全表示,本來就有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的人,更需慎用;因為四物湯雖可以補血,但有的成分若使用時機不對,反而可能會刺激腫瘤變大。
 
四物湯該怎麼調配只有專業的中醫知道。許多民眾認為中藥比較溫和,就可以用來調整體質,其實只要是藥,就一定有副作用,還是不要隨便亂吃。建議民眾有需要仍應去診所就診,由中醫師視個人體質、情況,做藥材上的調整。而隨著時代的不同,民眾求診不妨中西醫並重,可以達到互補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