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獲救! 腦部缺氧會引發腦細胞壞死

一名50多歲女子因丈夫外遇,在家中燒炭獲救,兩個多月後,卻出現四肢癱軟無力、記憶力及執行能力降低,且有話變少甚至靜默不語、大小便無法控制、生活上皆須仰賴他人協助。就醫後才知道,是燒炭造成腦部缺氧引發腦細胞壞死而產生的病變,在獲救數週後逐漸出現,雖給予高壓氧及促進腦血管循環等藥物,但也無法再恢復原本的健康身體,成為家屬沉重負擔。

四肢無力、顫抖、記憶力降低 一氧化碳中毒會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 

根據臺南市衛生局統計,107年度1至6月底,臺南市自殺死亡共137人,其中以燒炭方式佔27%為37人,於自殺方式排第二順位;自殺企圖共1273人,以燒炭方式佔5%為62人,於自殺方式排第五順位。有幸獲救個案在關懷追蹤期間,也發現多數獲救者漸漸出現四肢無力或顫抖、記憶力降低等症狀。

據醫學研究指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會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與缺血、缺氧及細胞毒素有關,發作時間一般在中毒後2~3週後發生,以致於我們常輕忽後果,認為自殺者的生理功能還正常,獲救後就自行出院,未能遵照醫師安排的治療。但隨著缺氧細胞的壞死,自殺者的生理功能慢慢退化與出現變異,此時就已經來不及了,最後只能成為家屬最沉重的負擔。

拒絕「炭」息! 一問二應三轉介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大家一起來「家婆」,請店員特別關心只買炭但沒買肉、烤肉醬的消費者,多一份察覺,若有面露憂鬱神色,一起一問二應三轉介,伸出援手關心,協助個案在絕境中尋求生機。

由於自殺問題錯綜複雜,不止影響個人本身,對家庭與社會也構成嚴重且長久傷害。如果周遭親友注意到當事人有不尋常情緒反應與舉動,可先關懷陪伴、以同理心了解當事人困境與難處,或應用免費心理諮商,上班時間預約專線06-3352982,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讓專業心理師一起陪伴您度過人生關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