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不過氣「胸坎實實」 恐是氣胸所致

藝人孟耿如在數月前因自發性氣胸送醫,嚇壞ㄧ票親朋好友。她自述氣胸發生的當下,幾乎呼吸不過來,然後呼吸時左邊的胸腔隱約會感到疼痛,甚至連躺著要起身都不舒服,覺得好像情況不太對勁,就馬上緊急送急診,所幸沒有大礙。

胸悶、胸痛、上氣不接下氣 恐是氣胸作祟

臺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李明安主任表示,氣胸是因為肺臟內的肺泡破裂,使得氣體無法正常進入胸腔,跑到肺臟跟胸腔壁,讓肺部受到擠壓,導致空氣堆積,使肺臟無法擴張造成肺葉塌陷,導致患者產生胸悶、胸痛等症狀。

氣胸分兩類 高、瘦年輕族群應當心 

李明安主任指出,氣胸多因外力撞擊,間接造成肺臟破損而導致的氣胸,另一種則是不明原因造成的自發性氣胸,在沒有外力的影響下,肺泡自行破裂所致,其好發在高、瘦的年輕族群;另外,若有菸癮習慣者,也列為產生氣胸的高危險族群。

激烈活動應避免 若有異狀應立即就醫

李明安主任建議,若為氣胸的患者,應避免劇烈性、撞擊的運動,或者進行氣壓變化大的活動,例如跳水、潛水等,且若曾有過氣胸病發者,日常生活中也應特別當心,以預防氣胸再度復發;若一旦出現胸痛、胸悶或呼吸急促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健康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