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沒藥醫? 免疫療法助延命

根據衛福部公布106年國人最新死因,癌症蟬聯冠軍,肺癌死亡率更連續十年第一名,平均56分鐘即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二度攜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等五大醫學會,特別於世界肺癌日提出「對抗肺癌,超越三十」,期許落實「精準醫療延長存活」、「儘早發現及早治療」、「醫病政府攜手努力」三大共識,加速完整晚期肺癌治療權益,讓肺癌晚期存活期能突破30個月。

晚期肺癌化療失敗 恐無藥可醫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醫師說明,晚期肺癌較不容易透過開刀根除病灶,主要透過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期,並搭配患者的病理型別選擇適合的藥物,例如有EGFR或是ALK基因突變,可選擇標靶治療,其他型別或未突變的病人則以化學治療為主。

高尚志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近年來肺癌持續有新治療選擇,但多為針對有基因突變的患者,且癌細胞基因會隨者病程演進而產生變化,仍會面臨抗藥性問題,一旦出現抗藥性,就僅剩下化學治療可選;而僅能使用化學治療的患者,若化學治療失效,就會陷入無藥可醫的窘境,急需新的治療選擇來幫助患者對抗肺癌。

肺癌晚期存活率低 免疫療法突破孤兒型別治療困境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醫師強調,台灣肺癌五年存活率僅16%,晚期僅剩4.9%,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國內超過七成的患者被發現時,多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而這兩年來,免疫療法成為精準醫療中的顯學,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針對腫瘤高度表現PD-L1 (tumor proportion score (TPS) ≥ 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存活期可超過三十個月;而針對被稱為是肺癌治療孤兒的「鱗狀細胞肺癌」,過往治療選擇相當少,目前研究也發現,在第一線以免疫療法併用化學治療,可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延長患者的壽命。

醫病和政府攜手努力 加速完整晚期肺癌治療權益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趙恒勝醫師表示,持續推動肺癌早期篩檢更是一項重要目標,因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減,因此越早發現肺癌,治癒率就愈高,國際上亦是此趨勢。對於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或是曾有肺結核等其他慢性肺炎患者,應主動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