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與攤商共傳授 挑食材烹健康料理

為傳遞健康飲食觀念,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邀請湖光市場攤商,分享選購食材技巧及營養知識與消費者互動交流;今年該中心特別開辦「新鮮食材直送 主廚傳藝料理」課程,結合營養師及專業主廚共同合作,設計容易烹煮的三低一高健康美味料理,讓菜市場不只是單純的買賣場域,更成為傳達從食材選購到餐桌的健康食育概念的推手。

肥胖盛行率近五成  嚴重影響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而106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7項與肥胖有關,顯示肥胖對健康造成的嚴重影響,希望民眾及家人能重視肥胖對健康的危害。

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紀玉秋主任表示,過重與肥胖和生活型態息息相關,為預防及延緩慢性疾病,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是最根本的基礎。因此,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近4年來積極推動湖光市場成為健康促進市場,持續關注攤商及社區民眾健康資訊需求,並以貼近該族群的課程設計,共同營造健康、安全、衛生的採購環境。

營養師偕主廚  傳授知識與食譜

該中心今年特別結合在地農會開辦課程,透過專業營養師及各領域的王牌主廚攜手合作,由營養師教授營養知識及設計健康飲食,再由主廚以示範教學及實作方式製作健康美味料理,從食材的選購、健康的烹飪方法及均衡營養的觀念傳授給家中的掌廚者。

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也表示,現代人普遍纖維攝取不足、營養內容不均衡,且家庭料理多費時、費工,美味及健康飲食不能兼顧,因此特別設計容易烹煮的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健康料理,如電鍋版苦茶油雞炊煮蔬菜飯、夏日清爽沙沙醬雞絲及繽紛當季時蔬悶煎鮭魚。不僅讓社區居民或是上班族家庭能夠方便料理,節省烹調的時間,既能兼顧健康、營養均衡又美味的飲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