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熱中暑 引起橫紋肌溶解死亡率高

炎炎盛夏,小心熱傷害!一名32歲曾姓壯男每天頂著烈陽在工地工作,某天突然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及肌肉痙攣,緊急送急診發現體溫達攝氏41℃,排尿出現茶色尿,經過抽血檢查肌酸磷酸(CPK)報告顯示已升高至800多U/L(正常值為24至194U/L),影響到腎臟功能,確診為職業性熱中暑,且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腎功能受損,經住院治療2天後順利出院。

嚴重熱中暑延誤送醫 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

沒想到曾姓壯男出院10天後,又在下班時間緊急送來急診,連續1個月內發生熱中暑及熱衰竭,因肌肉溶解經腎臟排出,導致尿液變茶色,出現腎功能受損,經過治療後腎毒素已恢復正常值。

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景旭表示,急診常常在夏季遇到因熱傷害緊急送醫治療的個案,大部分患者都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導致流失過多水分、鹽分而出現熱衰竭,少部分會有熱痙攣問題。也會出現併發症如肌肉壞死、橫紋肌溶解、腎功能受損,如果延誤送醫治療,死亡率高達8成。夏季高溫容易形成以下3種熱傷害:

1、熱衰竭

為中暑的前兆,會出現頭痛、無力、噁心想吐,嚴重時甚至會休克或昏迷。

2、熱痙攣

會引起呼吸肌肉的抽筋,導致呼吸困難。

3、熱中暑

高危險群為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與酗酒者,輕微中暑會臉色發紅、頭暈噁心、口渴、心悸和四肢無力,甚至也會胸悶、血壓下降。如果延誤就醫,死亡率高達80%以上。

遇熱傷害 移至陰涼處、補充鹽水、冰敷後送醫

如果常常處在烈日下且體溫過高,容易破壞身體內酵素,使肌肉壞死、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更進一步引起急性腎衰竭,嚴重恐併發急性腎衰竭而死亡。楊景旭醫師提醒,無論是哪一種熱傷害,只要覺得身體不舒服,務必盡快就醫。

送醫前可先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休息。也別忘了多補充水分和鹽水,喝水時注意別被嗆到,如果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則不建議再補充;另外也可冰敷頸部、腋下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冷卻降溫。

民眾外出記得防曬,若從事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避免長時間在大太陽下活動,體內必須保持充足水分及電解質,也要適當休息,留意自己的體溫是否過熱,藉由以上預防措施,遠離夏季熱傷害!(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