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復健新科技 機器人腳幫大忙

脊髓損傷患者可以不用坐輪椅了;脊髓損傷傷友穿戴機器人腳,可以重圓行走的夣!已有不少脊髓損傷傷友經訓練後,穿著機器人腳,藉由機器動力帶動原本癱瘓的雙腿做出步行動作,恢復自行走路的能力。且不同於傳統的復健運動,機器人腳還可提供不一樣的復健體驗,能增進使用者心理的幸福感、提升自信心、促進社會接觸。除了使傷友恢復行走能力以外,有多項研究指出,脊髓損傷傷友使用機器人腳復健,可增加骨質密度、增進腸道和排尿功能,並能增進坐姿平衡、增加心肺適能、減少體脂肪、減少疼痛、減少痙攣等好處。

穿上機器人腳就有如鋼鐵人 可在家或工作職場上走路

中國附醫復健科主任孟乃欣表示,脊椎損傷會使下半身癱瘓無法行走,而下肢藉由機器人腳輔具來走路,機器的動力可帶動兩腿交互前進,其他還有脊椎裂與脊椎腫瘤的病人,也都可以藉由機器人腳來復健走路。一個年輕人本來生龍活虎,但脊椎損傷後,走路就太辛苦太費力也不安全,往往即使雙腿穿上支架使用拐杖練習行走,也只能當作訓練體能,無法在工作和生活中行走;若穿戴機器人腳就有如鋼鐵人般,可以在家或是工作職場上走路,傷友則需要使用雙手持枴杖以感知地面及保持平衡。

手術半年後才能開始訓練 基礎+進階共四十小時

脊損病人想要穿上機器人腳行走自如,得要經過四十小時的訓練。孟乃欣主任說明,脊損病人在手術後不會馬上使用機器人腳復健,必須在脊椎手術大約半年後,待手術處骨骼穩定後,才開始進行,先經由基礎訓練二十小時,從穿戴、坐、站到移位步行和轉彎;去室外行走,還要有二十小時進階練習,例如在不是很平穩的地方,從斜坡走路,跨過門檻,從站的平衡到前進靜止坐下,以及不小心失去平衡跌倒要如何起來。

訓練時需有專業人員陪同 預防跌倒受傷

而在接受機器人腳訓練時,都需要有專業人員陪同,所以得要在醫院才能接受訓練,在家無法進行;孟乃欣主任強調,剛穿上此機器人腳,會和習慣的走路不同,要有專業人員指導,也要有其他防止跌倒的措施,例如在醫院裡會有從屋頂上設有懸吊系統,預防跌倒受傷,在訓練期間的安全很重要,需要有專業人員陪同,以免發生危險。

代替神經與肌肉功能 坐輪椅二、三年都能因此行走

孟乃欣主任說明機器人腳對脊損傷友的幫助,就是使用最新的「外骨骼機器人」輔具科技,由機器幫助癱瘓的下肢承受重量並向前行走。他提到,脊髓損傷後導致的下半身癱瘓往往無法復原,所以無法走路;機器人腳穿在腳上帶動雙腿做走路動作,並無法恢復神經功能,而是以機器人腳來代替神經與肌肉的功能。脊損傷友在長期無法站立行走之後,接受機器人腳復健訓練時,都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能再走路,有傷友甚至已坐輪椅超過15年,穿戴機器人腳後能夠一圓再度行走的夢想,非常興奮也非常激動。

越早開始復健越好 頸椎受損不適合

以機器人腳復健最好是越早開始越好;孟乃欣主任說,脊損後若是下肢肌肉力量不夠,時間久了,會有骨質疏鬆問題,若是有骨鬆,因為機器人腳帶動的力量很大,疏鬆的骨頭容易受傷,就不適合使用機器人腳;還有關節活動度,也要足夠,不能有嚴重的關節孿縮,才能使用機器人腳。此外,若是脊椎受傷的部位太高,若是頸椎受損,就不適合,因為機器帶動雙腿交互前進時,需要手來拿枴杖以保持平衡,因此受傷部位要在胸椎第四節以下才適合。此外,有學習功能障礙、或肌肉張力太強的傷友,也都不適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