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藥物治療

作者: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陳宇欽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是源自於漿細胞的一種血液癌症。會侵犯多處軟組織與骨骼,造成骨骼疼痛、破壞,嚴重還會導致病理性骨折等;除此之外,因其活化蝕骨細胞,引發骨中鈣質釋出到血液中,導致高血鈣症,造成神經系統、肌肉、心臟、腎臟受損;而血液中過高濃度的鈣與腫瘤細胞製造及分泌出的輕鍊蛋白質,也導致腎臟功能障礙,長期下來造成損傷,因此會出現高鈣尿與蛋白尿;而骨髓的造血細胞因受到惡性癌細胞的破壞,造血功能下降,導致出現貧血頭暈等症狀。以上是多發性骨髓瘤會出現的臨床四大症狀CRAB:C=Hypercalcemia(高血鈣),R=Renal failure(腎衰竭),A=Anemia(貧血),B=Bone lesions(骨骼病灶)。

目前使用於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藥物有(一)化學治療藥物如:Melphalan、Vincristine、Cyclophosphamide、Bendamustine、Doxorubucin等,藉由抑制細胞分裂使細胞凋亡。(二)標靶藥物有:(1)血管新生抑制劑如:Thalidomide,Thalidomide具有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效果,同時也有活化T細胞的作用。(2)免疫調節藥物如:lenalidomide,lenalidomide是Thalidomide的類似物,同樣具有抑制血管新生與調節免疫的功能,但副作用較Thalidomide為小,並且可直接毒殺癌細胞。(3)蛋白酶體抑制劑如:Bortezomib(可逆)、Carfilzomib(不可逆),Bortezomib為第一代的蛋白酶體抑制劑,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蛋白酶體的活性,使癌細胞因自身廢棄物堆積過多而死亡,與Bortezomib不同,Carfilzomib為不可逆的藥物,因此較不易產生復發或抗藥性的問題。

目前第一線治療採蛋白酶體抑制劑合併類固醇(Dexamethasone)使用的二合一療法或是免疫調節藥物配合蛋白酶體抑制劑合併類固醇使用的三合一療法,依據風險程度不同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對於年齡較輕(70歲以下)及肝腎心臟功能皆正常病患,應安排接受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