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失智共照經驗 台首位政府代表ADI報告

高齡社會來臨,面對失智威脅,來自全球超過100個國家、近1000位學者專家、科學家、公益組織齊聚美國芝加哥,出席2018第33屆國際失智協會年會大會(簡稱ADI),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率團隊出席會議,並成為中華民國首位登上ADI國際年會舞台進行專題報告的政府官員,分享新北失智共照經驗。

副主席對台灣給予高度肯定

本屆ADI國際年會日前於美國芝加哥舉行,這次會議聚焦在全球失智政策的推動與落實以及失智者權益,國際失智聯盟副主席Jerry Wylie以自己罹患失智症的親身經歷,向各國代表再次強調全球失智行動計畫的重要,引發各國代表的共鳴,更在報告中對台灣給予高度肯定,希望國際社會也都能向台灣學習在失智政策推動的努力。

同村協力是新北失智政策核心價值

林奇宏局長以「新北模式」為題,在大會進行專題報告,強調「同村協力」是新北推動失智政策的核心價值,建構一個真正符合民眾需要的失智行動方案,市府應該扮演平台,讓關心此議題的市民參與討論、積極傾聽與凝聚共識,改變傳統由上而下的政策制訂模式,才能真正回應民眾的需求、帶動失智友善的正向循環。

在共照網絡部分,新北與八家醫院共同推動失智共照網,同時透過轄內432家基層診所、29區衛生所,啟動全市基層醫療發掘疑似失智患者的轉診行動;更積極善用資通訊科技,經營失智社群、建置單一入口網站、LINE BOT等創新服務,讓家屬尋求正確照護資訊與資源更方便,無論是樂活健腦巴士、失智友善社區、守護天使等行動,每一項政策措施的背後,都跟開放市民參與失智友善行動有關。

新北健腦巴士引起各國討論回饋

在推動失智識能與去除社會烙印部分,新北樂活健腦巴士團隊也於年會中登台報告,分享新北健腦巴士如何透過社會設計,翻轉偏鄉失智識能與服務資源不足問題,豐富有趣的服務內容,各種充滿創意的多元倡議活動,引起現場各國專家討論回饋與交流,紛紛表示希望這樣有趣的創新方案能引進到他們國家當中。

吸取國際經驗做為參考依據

除國際年會期間的專題報告與海報展示之外,林奇宏局長同步參訪美國阿茲海默協會位在芝加哥的24小時失智熱線服務、兩家頂尖的失智中心,學習吸取更多國際經驗,做為未來持續推動新北失智友善城市的參考依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