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溫暖問候! 秀蘭媽勇救自殺女

台南安平海邊日前出現有女子天黑仍躺臥堤防,身邊擺放整齊的拖鞋與用透明塑膠袋封好的遺書,附近住戶看著穿黑衣的女子由白天或坐或臥直到天黑,大家議論紛紛,但沒人敢上前瞭解。

珍愛生命 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途徑

有位住家恰巧位於海邊的秀蘭媽,ㄧ聽聞此訊,她想起警局志工訓練裡的自殺防治教的自殺企圖徵兆,也想起上課老師教的「一問二應三轉介」,雖然鄰居們勸她不要過去,因為不知如何處理加上危險,但她仍排除眾議,鼓起勇氣上前關心。一句溫暖的問候,讓原本躺臥在堤防翻身即可能落海的女子幽幽轉過頭,緩緩開口與秀蘭媽談起她的辛酸,而邊聊秀蘭媽邊引導女子離開危險堤防,並報警請求協助。

防治自殺 一問、二應、三轉介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自殺是多種原因造成,而想自殺的人,多是因為想不出好方法解決困難,並不是真的想死,其實自殺是可以透過一問:關心與問候,如睡的好嗎?心情怎麼樣?發生了什麼事?我可以幫你嗎?、二應:陪伴與回應,以簡單的回應話語或靜靜的傾聽都是有用的幫助、三轉介:若狀況不穩或自殺意念存在,應通報衛生局接手關懷;而若當身處高樓水域等危險情境,為搶救援時效應立即報警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