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你留影! 廣徵醫護用15秒說明用藥安全

根據統計,高達四成以上的民眾服藥前不看藥袋上的指示,還有人忘記吃藥,甚至會想到才吃,更有超過兩成民眾會聽信電台或電視廣告而買藥來吃;顯見國人對於用藥安全仍充滿迷思!為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觀念,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及台灣拜耳共同合作,在9月25日世界藥師節,也是我國用藥安全日前夕,舉辦「藥你安全.藥你留影短影徵件賽」,廣徵全國醫事人員及醫藥衛生科系師生前來大秀創意,用15秒的時間發揮畢生所學,將艱澀的醫藥觀念轉化成淺顯易懂的影片內容,以貼近民眾的語言說明用藥安全。

避免用藥風險 養成向藥師諮詢藥物習慣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博仁理事長指出,近年來,民眾雖然逐漸重視用藥安全議題,但認知仍然不足,若加上沒有養成向藥師諮詢藥物的習慣,還是可能產生用藥風險。曾有民眾就因為對藥物的副作用不夠瞭解,誤將副作用當成發生新症狀,而再次就醫治療、造成重複用藥等問題,因此持續宣傳正確用藥觀念及知識刻不容緩!

社區藥局好鄰居 提供正確用藥資訊

用藥安全不單是藥師責無旁貸的專業,古博仁理事長也希望民眾主動與藥師做好朋友,若有任何藥物使用上的問題,歡迎民眾諮詢,社區藥局是提供大家正確用藥資訊的好鄰居。理事長也鼓勵社區藥師們一起響應這次的短影片徵件活動,共同守護民眾的用藥安全。

看病找醫師、吃藥找藥師 確保用藥安全

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王在斌董事長表示,網路或社群平台充斥不少缺乏實證依據、人云亦云的錯誤醫藥資訊,導致民眾的用藥觀念多有誤解。為推廣正確用藥知識科普,基金會也持續以出版書籍、舉辦免費講座及開設部落格專欄進行衛教宣導,此次參與用藥安全短影片徵件活動,希望能透過有創意性、年輕化宣傳管道,將「看病找醫師,吃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傳遞出去,不隨便聽信非專業人士的用藥意見,才能確保自己與家人的用藥安全無虞。

結合影音APP 有效傳達正確用藥認知

台灣拜耳醫學學術處處長陳俊智表示,一個藥物從研發直至上市被病人所使用,平均約需十年左右的時間及多次的試驗,加上醫學專家們判定藥物對多數病人具有療效,且療效大於安全性的風險才會被核准,藥物資源得來不易。拜耳長期以病人的利益為優先,為維護病人的用藥安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除了持續評估藥物療效及安全性、配合衛生主管機關指示及主動通報外,此次的短影片徵件活動更實踐拜耳的創新精神,結合時下潮流的影音APP,讓投稿的影片形式貼近大眾觀看喜好,有效率傳達正確用藥認知。

短短15秒影片 為宣導用藥安全盡一份心力

參與這次短影片徵件活動的廖姓護理師也分享,以前常聽到的用藥安全宣導影片比賽,通常要求繳交三、四分鐘的長影片,不僅耗時費力,還得要相當的拍攝及後製剪輯技術,對醫護人員來說投稿門檻較高。而這次只需要拍攝短短15秒的影片,再用影音APP內現成的特效及配樂簡易、快速後製,即便是像自己這樣忙碌的醫護人員,不用花費大量時間,就能為宣導用藥安全盡一份心力,提升民眾的正確用藥觀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