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世代! 助弱勢兒少突破「貧」頸

國中會考甫落幕,家扶基金會針對扶助兒少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參與2017年國中會考的弱勢兒少,近五成英數成績為C,其他學科拿到C的亦超過兩成,更有12.8%孩子拿到5C,比全國會考統計高出5.54%!拿到C代表兒少未具備該科目之基本學力,若未能建立良好的學習基礎,除了直接影響升學,更將限縮兒少未來的發展與脫貧機會。有鑑於此,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畫」,與代言人Jolin蔡依林及愛心企業一起呼籲關注弱勢兒少學習困境,邀請社會大眾幫助弱勢兒少突破「貧」頸!

弱勢孩子想學習卻無資源

根據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少的服務數據分析發現,扶助家庭中有八成的兒少家中沒有人可以教導功課,當孩子學習遇到困難時需要藉由學習資源協助;雖然近六成兒少認為補習對自己學習是有幫助的,卻有七成兒少受限於弱勢家庭的經濟狀況無力負擔費用,導致弱勢孩子想學習卻無資源的窘境。

有位即將升國三的小君在隔代教養的家庭長大,奶奶的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工作,家庭經濟仰賴扶助。小君期許自己能夠考上餐飲科系,未來能經營餐廳來改善家計,因此小君在學習上有自發性的堅持,並願意付出心力。雖然國小保持優異的成績,但國中的繁重課業已讓她感到跟不上進度,無家人提供學習輔導資源,透過補習加強課業更非弱勢家庭得以負擔,致力學習以成就夢想遭遇「貧」頸,讓她擔憂。

教育與文化資本不足影響學習

家扶基金會表示,家庭的多元「貧」頸容易限制或壓縮了兒少的學習與發展,若教育與文化資本不足,更將會影響其學習成就。有位11歲的小婷每天生活重心就是照顧癱瘓的媽媽,陪伴復健的過程讓她悄然立下成為醫生的夢想,為了這個目標在校小婷認真學習及堅持自修強化,成績雖能保持優異但是作文卻是她的罩門。重視孩子教育的小婷媽媽,深知孩子所需但無奈家庭卻有提供的限制,希望能有適合的資源來扶持。

掏零錢助弱勢兒少實現夢想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無窮世代計畫」募款目標為4,000萬,其中教育補助面需求為獎助學金、學習提升輔導等資源,希望大家能一起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協助弱勢兒少突破「貧」頸、實現夢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