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械手臂治攝護腺癌 有效避免後遺症

一名58歲何先生,曾因排尿不乾淨赴泌尿外科就診,當時研判恐罹患攝護腺癌,但因擔心影響性功能及生活品質,遲遲不敢就醫治療,沒想到五年後又檢查出癌症指數上升至7.92,確認為侷限性攝護腺癌,原本仍堅持和癌細胞共處的何先生,所幸在家人支持以及醫師詳細解釋手術下,終於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治療,透過新式雷氏空間保留法,患者術後狀況良好,追蹤三年也未復發,性功能和生活品質都未受影響。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有效根治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年齡層,在台灣位居男性癌症的第5名、死亡率居第6名,且有逐年增長趨勢;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指出,光這三年來,院內診斷出攝護腺癌個案每年就約200例,但其實若能早期發現介入治療,攝護腺癌是能有效根除的,透過抽血驗PSA來初步判斷,後續再以切片確認,加上骨骼掃描、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等,進行癌症分期。

傳統開腹手術風險大 術後恐後遺症多

過去傳統開腹手術,因出血量大增加手術風險,術後也可能會出現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讓許多攝護腺癌患者不願接受手術治療;王百孚主任表示,其實目前在科技輔助下,透過機械手臂手術系統,不僅有效改善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的後遺症,也因傷口小,加快患者復原時程。

機械手臂執行手術 療效更甚傳統手術

王百孚主任進一步說明,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結合傳統手術和腹腔鏡手術的雙重優點,加上放大的3D立體視野,在電腦安全性設定的把關下,搭配術中超音波、血管分布螢光反應等輔助設備,整體提升了泌尿系統手術的安全性;目前也經科學證實,攝護腺癌、腎細胞癌,尿路上皮癌之腎輸尿管膀胱袖口切除術,若能以機械手臂執行,療效更甚傳統腹腔鏡手術。

採用雷氏空間保留法 術後降低後遺症

在台灣,機械手臂手術切除攝護腺癌目前有健保給付;王百孚主任呼籲,從2014年起也採用雷氏空間保留法,執行攝護腺根除手術,幫助降低術後尿失禁後遺症,雖攝護腺癌不會在短期內致命,但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接受檢查,早期介入治療,就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