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淪為犧牲品 藥癮子女死亡率高3.9倍

藥癮者的子女,是一群隱藏的無辜受害者,而這族群正逐漸增加!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期的研究指出,母親懷孕期使用毒品不僅傷害胎兒的健康,其相關的傷害及影響可能延及至出生後的成長,包括入學前的死亡增加、不良懷孕結果,和周歲前的健兒門診使用偏低。

母親為藥癮者 子女死亡率高出3.9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研究員研究團隊發現,父母一方如果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六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出2.3倍、非自然死因則為4.2倍;其中,以母親對子女的影響尤其大。如果母親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死亡率為一般族群的3.9倍,高於父親為鴉片類藥物成癮者的子女死亡率為1.7倍。這個研究成果已於今年二月刊登於藥物依賴領域的權威期刊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醫療介入 可為後代帶來良性影響

陳娟瑜研究團隊指出,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的婦女,胎兒早產、體重過低及死產的風險都會升高。此外, 陳娟瑜教授以回溯性縱貫研究方法,透過比較海洛因成癮孕婦接受美沙冬治療之前與之後出生的子女,研究結果也顯示,成癮婦女於接受美沙冬治療之後出生的子女,有較高的醫療利用率,反映醫療介入對於其後代醫療可近性的良性影響;此研究成果已於2015年刊登於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防治藥物濫用傷害 政府機關刻不容緩

根據聯合國毒品犯罪辦公室有實證依據之藥物使用與傷害預防報告指出,家庭層面的介入,包括進行孕期與子女出生第一年的居家訪視、針對藥癮及酒癮孕婦進行治療、安排親職教育等都有相當的成效。因此,國衛院研究團隊建議,針對藥物濫用傷害防治及預防,政府可 (一)針對成癮者增加藥癮治療服務的可近性與內容、(二)減少藥癮者後代傷害並促進其健康發展,(三)減少社會及體系中藥物成癮者尋求醫療及社會福利專業協助的可能障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