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社區視力篩檢 守護長者健康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2020年我國老年人口將達380萬4千人,預估至2060年,約每10個人中有4位是老年人口。面對臺灣未來人口快速高齡化社會,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推動社區整合照顧服務的「石頭湯」計畫,2018年6月正式啟動12行政區「石頭湯」服務據點,建置完整的基層長照系統,北市聯醫服務據點提供居家服務、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營養、居家藥師、輔具等一站式服務。

視力障礙長者出門不便  常延誤就醫

北市聯醫黃勝堅總院長表示,過去眼科儀器設備攜帶困難,很難進入社區走入偏鄉,長者常見視力模糊、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症及青光眼等問題,但因為行動不便、多重障礙、獨居或常被視為老化而延誤就醫。為協助長者做好視力保健,眼科醫師透過一只皮箱可攜式儀器走入社區,就能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偏鄉居民、弱勢民眾提供視力篩檢服務。

北市聯醫翁林仲副總院長指出,市立聯合醫院及萬芳醫院眼科共同支援社會局辦理石頭湯視力篩檢活動,有24場巡迴視力篩檢,遍及臺北市12個行政區,針對65歲以上長者進行視力、眼壓及眼底攝影檢查,眼科診間移至社區,為長者免費檢查視力。

一卡皮箱帶著走  眼科診間到社區

北市聯醫璩大成副總院長認為,長者視力篩檢活動,是醫療、社區、長照資源的整合,希望能成為連結社區民眾與社會資源的橋梁,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並且能及早發現潛在疾病和治療。

北市聯醫眼科部蔡宜倫部主任表示,石頭湯視力篩檢,檢查項目包含裸視力檢查、眼壓檢查、裂隙燈檢查、免散瞳眼底攝影檢查,立即判讀,未來多重障礙、行動不便、偏鄉居民或獨居老人也能夠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