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跌倒易骨折 肌力訓練可預防

人體隨著身體老化,不僅神經系統的訊息接收力和傳送能力會減慢,加上肌肉的流失,也會使神經刺激的反應變遲緩,這時骨質密度跟著大量流失下,就會容易發生跌倒,甚至因骨折失去活動能力等情況;花蓮慈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高聖倫指出,為了幫助長者維持良好生活品質,老年醫學科有個案管理師,帶領一群平均年齡70歲以上的社區長輩,進行健康促進課程計畫。

健康促進課程 三大主軸訓練長者

花蓮慈院健康促進課程計畫,會帶著長著們進行包括健康老化、認知訓練、及運動介入等三大主軸課程,透過每周一次,且每次訓練120分鐘,在簡易的輔具彈力帶或是武術有氧、太極有氧和核心運動下,幫助長者更認識運動知識,也能達到訓練肌肉力的效果。

加入樂齡學堂訓練 69歲婦人走路不再吃力

今年69歲的葉沈秋菊女士,因平時在社區據點當志工,加上膝蓋有點退化,參加花蓮慈院樂齡學堂後,不僅瘦了三公斤,也因肌力獲得改善,走路也順暢許多;老年醫學科個案管理師宋美惠表示,經過12周訓練後,平均年齡72歲的15名長者,不論在手握力、抓背伸展、坐姿體前彎、單腳站立等體適能檢測後,成效明顯進步許多,甚至有老人家不再手麻腳麻,手腳明顯有力。

適當肌力訓練 長者也能維持生活品質

高聖倫主任表示,許多長者外出買菜或抱孫子,常感到疲累,主要就是肌力不足導致,但透過樂齡學堂每周的肌力訓練課程,訓練身體的平衡力、協調力和肌肉力量,有效幫助長者減少跌倒、骨折等風險,也能提高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