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PM2.5 從戒菸開始做起

近日PM2.5、霧霾影響空氣品質,台灣呼吸道疾病病人節節上升,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已成為全球第4大死因,且居高不下。

慢性阻塞性肺病延緩惡化 首要戒菸

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莊庭青說明,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首要延緩惡化的方法就是戒菸。對於癮君子來說,戒菸真是哈苦連連,俗話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卻苦了自己的身體與荷包。

為什麼呢?因為菸價頻頻上漲,從一包台幣80塊的煙,上漲到100至125元間,若天天一包菸,對癮君子來說是一筆龐大的開銷,買一包菸可能午餐只能吃泡麵了。

與抽菸者同住 患肺癌率高2至3

莊庭青護理師表示,吸菸不但要支出一筆龐大開銷,並且傷害到你的肺臟,以及身體的每個器官都會受到傷害。若不戒菸,雖然不會造成立即的死亡,但卻造成無法恢復的危害,肺癌、中風、肺部疾病等都與抽菸密不可分。

抽菸只會害到自己嗎?還危害到自己最親愛的家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抽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其他人高出20至30%,吸二手菸也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綜合上述抽菸不僅危害到自己的健康,也危害到他人的健康,更危害到自己的荷包。戒菸永遠不嫌晚,拒絕做菸的奴隸。(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