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栓達經證實有效預防中風 衛生署籲勿擅自停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2日表示,今年7月核准用於「預防非瓣膜性心房纖維顫動病患發生中風與全身性栓塞」的新一代口服抗凝血劑普栓達,由於出血風險為所有抗凝血劑已知的不良反應,提醒醫師使用dabigatran成分藥品須注意出血之風險。

美國FDA於7日時發表聲明深信dabigatran提供臨床上重要的效益,提醒醫師使用時謹遵藥品仿單建議,並強調病患不應該擅自停藥以避免發生更嚴重的中風事件。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普栓達藥品說明書所登載風險敘述及可能之嚴重出血反應,評估其臨床效益仍遠大於風險,建議使用的患者不可以擅自停藥。根據統計顯示,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若是沒有積極的抗血栓治療,在100,000個心房顫動病患中,一年會發生4,500例中風,造成的死亡事件約有1,880例,所引發的傷害和死亡風險更為嚴重。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科教授陳志鴻表示,經試驗證實,普栓達150mg相較於傳統抗凝血劑warfarin可進一步降低35%中風及全身性栓塞風險,顱內出血則可降低59%,而普栓達110mg相較於warfarin可降低顱內出血70%。醫師提醒,所有使用口服抗凝血劑的患者均有潛在的出血風險。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410,000人使用普栓達,已知的嚴重出血比例(0.063%)遠低於臨床試驗RE-LY中warfarin的出血比例(0.31%)。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師為病患開立處方時,應審慎評估風險及效益,並監控病人服藥後是否有出血、身體不適,出現瘀青、紅斑、出血不止、解黑便或紅棕色尿液等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