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想聊聊? 線上諮詢助憂鬱青少年

線上諮詢有助於改善負面情緒

為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憂鬱防治議題,在網路興起的早期,董氏基金會即建構了一個線上諮詢平台,於每周五晚上八點至九點半,青少年在此平台紓發情緒、提出疑問,與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互動及討論。至今累積9000多人次參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分析2015~2017年資料顯示,超過七成網友認為聊天室對自己有幫助,他們認為最大的幫助是「聽到其他人分享心情,知道別人的故事」。且不用透露真實身分,聊起來覺得很輕鬆,也因看到他人的故事發現和自己很相似,覺得不孤單!彼此能加油打氣!網友間彼此討論加上專家的回饋,很有療癒的效果。

引導正確的網路心理健康資源

臺大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丘彥南說,現在兒童青少年隨著時代的趨勢,愈來愈會使用網路資源來求助,像搜尋相關病症或使用網路上助人/互助的資源。因此師長應多注意兒童青少年網路使用狀況,陪伴與引導兒童青少年選擇正確及適當的資源;不僅如此也可教導兒童青少年養成定時檢視自我情緒的習慣,例如透過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的線上情緒檢測。

此外,要陪伴與協助陷入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找到合適的網路資源幫助自己,除董氏基金會外,如政府機關衛生福利部,或可挑選有良好聲譽的學協會或基金會的網站,搜尋自己所需的資源,是健康自助的方式。

隨身捐零錢幫助憂鬱青少年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統計,台灣青少年中,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專業協助,有鑑於此,該基金會與超商合作零錢捐公益募款計畫,提供心理健康資源給輔導資源不足的學校,幫助憂鬱青少年透過紓壓體驗活動及網路諮詢,提升自信,達到緩解憂鬱情緒的效果。

即日起至9月11日,至全台萊爾富門市隨手捐零錢,募款所得將針對輔導不足的學校推展「憂鬱青少年自我悅納陪伴支持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