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含糖量爆表 你看懂標示了嗎?

每到夏天就是民眾購買飲料的旺季,近年來在手搖杯飲料業者積極展店下,營業額也逐年攀升,由此可知,民眾購買手搖杯飲料已是多數人生活的一部分。而手搖杯飲料實際的含糖量和熱量為何?有什麼標示規定?而這樣的標示是讓民眾更了解成分、抑或是更讓民眾困惑呢?

手搖杯飲料標示規定 食材無需納入計算

隨著健康意識的攀升,民眾在購買手搖杯飲料時雖然知道要選擇無糖、低糖的飲料,但對於實際的糖量和熱量卻不是很清楚,因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民國104年7月公告並實施「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規定具有營業登記的連鎖業者,需在其店面明顯處註明飲料的全糖添加量和熱量。另外,因業者難以計算實際含糖量,故食材(果漿、冬瓜露、粉圓、紅豆、綠豆等)所含糖量得免標示。

糖和熱量可標為0 易讓民眾產生困惑 

董氏基金會董事李鳳翱律師表示,因標示規定只針對有「額外添加糖」的飲料,若無額外添加糖則無需標示,因此當廠商有販售如「黑糖珍珠鮮奶」、「冬瓜西谷米」的飲料,因黑糖珍珠、冬瓜露(磚)、西谷米被歸類為食材配料,而鮮乳因無額外添加糖,故此類型的飲品則合法的不需標示糖和熱量,或皆可標為0,除熱量的差距會更大,也易讓民眾產生困惑。

董氏籲精進標示規定 食材配料的糖和熱量應納入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表示,政府在訂定法規時也應貼近民眾,訂定及逐步落實的同時也不應誤導消費者,目前「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因標示得不含配料的糖量和熱量,便讓民眾低估了糖和熱量的攝取;因此,政府應精進原有標示規定,未來統一將食材配料的糖和熱量納入,讓民眾更清楚也更有選擇、判斷的依據。

手搖飲取代正餐捨本逐末 喝足白開水減負擔

根據董氏基金會抽檢市售常見手搖杯飲料糖量調查發現,含有食材配料或是以酸味為基底的飲料,其所含的糖量較高,以1杯700ml計算,只要喝一杯便已遠遠超過成人每日糖攝取量的上限。

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提醒,許多民眾會以為在同樣的熱量底下,正餐可以手搖杯飲料取代,這是相當捨本逐末的行為,因兩者即使熱量相當,但手搖杯飲料其營養價值是遠低於正餐的。若是真戒不了手搖杯飲料,建議可循序漸進的降低攝取頻率或份量、少加食材配料、或以較健康的無糖、低糖飲料取代,最重要的是每天喝足白開水,以避免從飲料中攝取多餘的糖量和熱量,造成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