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挺7月肚遊日羊水破 搭醫療專機返台生產

ㄧ名29歲的楊姓婦女,在懷孕25週時與先生家人參加旅行團,前往日本遊玩,抵達第1天即發生在浴室跌倒的意外,由於合併大量的破水,楊小姐立刻被送往京都醫院治療,隔天再轉診到大阪市立醫院安胎。經過10天的住院,病情仍然不穩定,家屬決定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接受後續治療,避免在國外生產的情形。

出生週數不同 孩子健康差異大

收治楊小姐的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表示,早產兒預後與生產週數相關,25週出生與28週出生的孩子健康差異極大。當楊小姐到院經診視檢查後,發現胎兒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因此決定先行施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的作用來拖延過早生產。經過10多天的安胎,在28週又4天的時候,發炎指數上升,因此決定提早生產,自然產下一名1310公克男嬰。

孕婦若有這些狀況 想要出國應先緩緩

蕭勝文醫師指出,孕婦20-28週是比較適合出國的週數,因早期懷孕的不確定性比較高,加上28週以後肚子明顯隆起,也不適合長途飛行,因此許多航空公司都需要開立適航證明,否則在機場就會被退貨。然而越來越多媽媽喜歡懷孕趴趴走,因此ㄧ但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或是高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問題,建議留在台灣,遵照醫囑多休息,會比較適當。

長期羊水不足 恐影響孩子肺部發育

蕭勝文醫師強調,未足月的破水都稱為早期破水,早期破水需要安胎,找原因治療,若沒有合併感染的問題,通常可以等待羊水慢慢變多。長期羊水不足的狀況下,出生後會導致孩子肺部發育不好,呼吸通常會有狀況。他也提醒孕婦們,若有發生破水現象,就應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