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 國際心臟血管專家交流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日前舉辦國際研討會,研討會中除了有振興醫院的手術演示外,特別邀請花蓮慈濟醫院與中國南京第一市醫院示範複雜性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手術,透過網路視訊直播,與世界各地專家交流。花蓮慈院由王志鴻副院長、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朱新凱醫師所帶領的花蓮慈院心導管室團隊,以及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王光德部長、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顧博明主任,進行冠狀動脈高速鑽頭研磨術示範手術直播。

冠狀動脈再阻塞率高 術後難再二次手術

有位63歲田先生,因冠狀動脈血管狹窄合併嚴重鈣化導致心臟衰竭,四年前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最近又發現三條做繞道手術的血管又塞住且鈣化;另一位58歲的陳先生,十六年前也曾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近兩年出現易喘症狀,檢查後發現陳先生心血管鈣化程度與阻塞十分嚴重,無法採取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置放支架。

冠狀動脈阻塞治療後再度阻塞的發生率很高,接受繞道手術的病人,依文獻統計,十年後繞道手術的靜脈血管暢通率只剩10%左右,也難再接受第二次繞道手術。陳郁志主任表示,像田先生與陳先生這類,冠狀動脈血管完全阻塞或狹窄嚴重鈣化的多重血管阻塞疾病患者,手術困難度極高。

高速鑽頭研磨術 治療成功率高達九成五

針對嚴重鈣化血管,利用鑽石磨頭高轉速,磨掉血管壁最硬的地方,同時避開柔軟的血管壁。當血管硬化阻塞病灶磨通後,接著再用氣球撐開放入支架,治療的成功率均達九成五以上。複雜性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考驗醫師操作鋼絲的手感與純熟度。心導管室內,醫師們熱烈討論術式,也透過視訊連線,跟台北振興醫院舉辦國際研討會的醫師們,互相交流。更同步透過網路直播到大陸地區,會中也邀請日本及大陸專家做專題演講,深受專家的熱烈討論與讚賞。

為全方位照顧花東民眾,1993年花蓮慈院成立心導管室,也為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醫院成立二十四小時任務編組的救心團隊。花蓮慈院心導管室十多年來,以冠狀動脈高速鑽頭研磨術配合氣球擴張術治療,成功為超過數百位複雜性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治療。也開創了花東醫療學術領域與國際交流的新局面,建立高端心血管病學術交流平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