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肺動脈血栓 超音波震碎溶栓成功搶救

一名27歲女性,懷孕11週,近來因胸痛、呼吸困難且有昏倒現象,被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急診,醫師發現這名女性血氧濃度較低,且胸部電腦斷層顯示雙側肺動脈有大量血栓,心臟超音波則顯示有肺動脈高壓合併右心擴大狀況,經院方緊急置放雙側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已順利清除栓塞問題,但因左腳深層靜脈也發現有大量血栓,便再次施以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術後恢復良好,8個月後,也順利生下健康寶寶。

24小時急性溶栓治療 守護病患健康

肺動脈血栓情況較危急,尤其若發生在孕婦身上,風險更高,為了即時挽救血栓急症病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立24小時急性溶栓治療團隊,採以新一代的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及時打通急性血管阻塞,守護病患健康。

超音波震碎血栓 有效降低風險

造成血栓的原因包括外傷、免疫性疾病、癌症等,都可能埋下致病因素;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指出,此個案因左腳深層靜脈血栓跑到肺部,導致致命的肺動脈栓塞,但考量已經懷孕10多週,開刀取血栓的死亡風險高,因此採以新一代的治療,也就是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

溶栓藥物劑量低 治療孕婦不影響胎兒

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是由靜脈以局部麻醉方式,再將導管置放在肺動脈,透過超音波能量,配合溶栓藥物震碎血栓,血栓清除率達9成以上,且因施打的溶栓藥物劑量約傳統治療的5分之1,較不影響胎兒,屬於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徐中和主任表示,目前院內已使用超過160次的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經驗,可望透過溶栓中心24小時的急性溶栓治療團隊,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