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危險情人 這五大特徵要注意!

危險情人的社會新聞時有所聞,而民眾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恐懼或是不斷地撻伐當事人,但在謾罵之餘是否思考過危險情人的產生,可能是你我所共同建構出的社會文化所延伸出來的問題。

李訓維心理師表示,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產生,其實與社會關係漸漸疏離有關,我們總是花太多的時間去面對高張力的環境,像是忙著工作、忙著讀書考試等,而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危險情人就像是被關在牢籠裡的囚犯,為了想在牢籠裡活的好,不擇手段讓自己能被關注並被愛。我們不應把焦點放在他做了多恐怖的事情,而是要想辦法讓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為比較可靠跟安全。

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 的5大人格特徵

1、孩子般的性格

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可能是高壓式的管控或是被忽略,過度依賴別人或是疏離而自我,沒有機會好好認識自己,使得自我概念模糊,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誰。

2、膽小、神經質又敏感

3、判斷極端

人生沒有灰色地帶,對事情易以非黑即白的二元論做判斷,就像小朋友的簡單思維,將世界上分為好人跟壞人兩種人。

4、與人沒有界限

容易陷入一見鍾情、一見如故的戀愛,非常需要愛情並且喜歡黏膩的關係,期望對方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以填補自己內心空洞。

5、不安全感

不安全感是來自於小時候的經驗,總覺得有人會管他、壓迫他或是會丟掉他,一直對環境產生負面的想像跟連結。

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關係模式 

李訓維心理師表示,因為不安全感只好鎖定一個可控制的人,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人很難去信任一個人,所以會使盡全力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讓另一半留下來,包含情緒勒索甚至是自殺、殺人,一開始所使用的方法,會是比較緩和的但到最後會越來越極端,另一半若是遇到這樣的情況還是選擇繼續留下來,這個情況就會越演越烈。

如何面對具有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特質的另一半

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 所需要的是真正可以信任、有安全感的對象,讓他可以去面對「自以為」很恐怖的世界,因此,另一半必須是情緒、個性夠穩定,也必須能夠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切斷所有會危及安全感的來源,像是異性、同性朋友,或是去哪都必須報備、隨call隨接,但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自己是屬於不會跟別人切斷的人。

一開始就要為關係清楚畫下界限

李訓維心理師表示,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會失控做出危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的原因,主要是出自於他的不安全感,當他開始對你有一些侵犯界限的要求、過多的管控,這時就要清楚明白地畫下界限,表明哪些事情是可以做到,哪些事情是不能做到,講清楚才能給他安全感,而且這是一開始就要講清楚的。但最大的問題點就是一般人不清楚自己的另外一半是不是屬於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人,台灣人在關係中較沒有清楚的界限,太多的老好人、常常不好意思拒絕最容易誘發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問題,令人擔憂的恐怕已不是危險情人,而是我們習以為常地漠視問題、關係疏離的社會文化。(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