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惹人嫌 近五成學生與抽菸者保持距離
愛抽菸,當心惹來眾人嫌!一項大學校園調查發現,擔心二手菸危害,近五成學生遇到吸菸者會保持距離、繞道而行,近四成會離得遠遠的,保持五公尺以上的距離,能閃盡量閃人。

531是世界無菸日,中華科技大學與董氏基金會公布「與吸菸者的距離調查」,並邀請藝人趙舜現身說法,希望喚醒大眾對吸菸的正確認知,抽菸不僅危害健康,更讓人際關係逐漸疏遠。

這次調查總共收集165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74名學生(45%)遇到吸菸者會選擇保持距離或繞道而行。其中46%學生選擇距離2至3公尺,但38%學生選擇保持長達5公尺或5公尺以上的距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香港於2007年起規定包含大專院校在內所有教育機構全校禁菸。反觀台灣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大專院校校區可設置吸菸區。

2010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針對大專院校學生的吸菸行為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技職體系大專院校男生的吸菸率〈15.9%〉較一般大學男學生(9.9%)還高;且技職體系男學生在校內的二手菸的暴露率高達64.6%,也較一般大學男學生來的多。

目前香港15至19歲的吸菸率已經降至2.1%,但台灣的國中生吸菸率8%、高中職更達15%。顯示國內在菸害防治宣導上仍有改進的空間。林清麗建議,國內應學習香港,確實落實室內無菸環境,校園都列入無菸規範。

不喜歡聞到菸味的中華科技大學簡辰宇同學表示,癮君子常誤以為是旁人保持距離,是故意排擠他們。其實吸菸的人自己聞不到菸味,旁人必須忍受二手菸毒害之外,還必須承受吸菸者身上的臭菸味      過去曾是老菸槍的資深藝人趙舜表示,大學時代就已染上菸癮,年輕時感受不到菸對身體的傷害。直到50歲前夕中風倒下,付出慘痛代價,才深感菸害的可怕,及戒菸的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