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搔癢總是好不了! 試試中醫「換膚方」

有位70歲的江先生,不明原因背部皮膚搔癢已兩年,皮膚乾燥、脫屑且有抓痕,搔癢狀況於夜晚加重,影響睡眠,使用西醫外擦藥狀況反覆,故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醫師予以「換膚方」一天一包,搭配中藥柴胡疏肝散及平胃散做治療,於服藥一周後搔癢減輕,兩周後已能安然入眠。

皮膚病不致命  但癢起來真要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根據105年健保統計,每10萬名患者,就有超過3萬名患者因為皮膚病就診,皮膚病雖不會立即致命,但卻會造成外觀上及日常生活中的困擾,因為搔癢會導致上課或是上班的不專心,以及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差。

相較於一般皮膚問題只用外擦藥治療,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是治病之本,所以針對皮膚病的即飲包「換膚方」因應而生,尤其對於過敏所導致的皮膚問題有特殊療效。

換膚方即飲包 可將皮膚汰舊換新

謝旭東指出,曾嘗試過不同方藥治療皮膚疾病,又考慮到病人回家沒有時間煮湯劑,經驗總結研發出效果最好的即飲包「換膚方」,將皮膚汰舊換新。此方源

自古代治療皮膚疾病的消風散所化裁而來,能在服藥後的一周產生效果,所需治療的療程則依據皮膚病嚴重的程度而定。

《即飲包:換膚方》

‧組成:荊芥、防風、知母、石膏、黃芩、生地、苦參根、蒼朮、甘草、藿香。

‧功效:修復肌膚,汰舊換新。

‧適應症:因各種皮膚疾病導致搔癢、斑疹、腫脹、脫屑、過敏等症狀。

‧服用法:一天一至三包,將即飲包加上常溫的水,於餐後冷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