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含強鹼物質 噴入眼睛化學灼傷恐失明

水泥是營造業相當重要的基礎材料,舉凡住宅,道路、橋梁等各種工程都會有大量需求,裡面的主要成分為石灰及矽酸鈣,而這也是工作場所中最常見的鹼性化學物質,使得它成為最常見在工作場所造成眼睛化學性傷害的來源。

一名48歲余先生於今年4月時,於工作中就發生左眼水泥進入眼睛造成傷害。他起初被送到眼科診所就醫,經過一星期治療後,左眼視力仍沒有好轉,最佳矯正視力僅剩0.2左右,因而輾轉至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眼科就醫。經由眼科細隙燈下染色檢查發現,余先生的左眼角膜及結膜有大範圍的表皮破損,因而醫師給予治療型的隱形眼鏡配戴,佐以局部抗生素、類固醇、自體血清等眼藥水,並給予口服四環黴素和維他命C降低眼睛發炎及幫助生長。

水泥初入眼應當心  灼傷眼睛恢復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治醫師林育葳指出,水泥本身的酸鹼度PH值大約為10~12,算是強鹼。而它造成的化學性灼傷特點是穿透眼睛組織相對緩慢,但是容易殘存大量粉狀顆粒在眼睛表面,這會產生後續的毒性。

因此,當水泥進入眼睛,在受傷的初期,林育葳醫師建議用棉枝或乾淨手帕儘量將表面粉狀物清除,然後再用乾淨清水初步沖洗,隨即送至急救室使用等滲透生理食鹽水大量沖洗。

鹼性化肥使用不當  灼傷身體程度不一

日常生活中也有常見的鹼性化學物質需要注意,林育葳指出,包括農用肥料、製冷劑、清潔劑等含有阿摩尼亞;排水溝清潔劑、安全氣囊爆開也可能含有鹼性物質如含有氫氧化鈉;化工用的腐蝕性物質則含有氫氧化鉀;和喜慶節日常施放的煙火含有氫氧化鎂;雖然常聽到煙火會造成燒燙傷,但其實也要小心它在眼部帶來的鹼性化學灼傷。

林育葳強調,眼睛的化學灼傷嚴重程度取決於化學物質的濃度、酸鹼度、接觸時間以及接觸眼睛範圍面積。造成傷害包含持續性角結膜表皮破損、角膜潰瘍、青光眼、角膜幹細胞缺乏…等,造成的視力影響也不一而同。而治療則要看病患傷勢而定,或是使用藥水、或是清創、羊膜移植、幹細胞移植,甚至於後續的視力復健可能都有需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