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高級臉?

文/陳世棟

最近大家常常聽到一個詞叫做「高級臉」,這是很多求美者諮詢中提到的,對於「高級臉」網上的帖子蠻多的,有人說不整容就是高級臉,有人說整的自然就是高級臉,還有人說眼距寬、有稜角、厚唇叫做高級臉,有人甚至舉例西方人的臉說是高級臉,今天我來說說我認為的「高級臉」是什麼。

「高級」是一個比較詞,有高就有低,分數有高有低,高分就錄取,低分就被淘汰,對於臉來說,「高級臉」看著覺得好看、自然、舒服,相對「不高級臉」就覺得生硬、做作、看起來怪或是不匹配。

既然提到臉,我們就必須了解臉的結構和種族特性,第一,臉是由五官和框架組成,五官代表一個人好看與否,框架代表年輕和精緻度;第二,各個種族都有不同的特性,西方人臉窄、眼窩凹陷、高鼻子,顯得立體感好,東方人大部份臉較寬、眼窩較平、塌鼻,屬於圓潤型。因此要論及好看的「高級臉」就要從不同的審美來判斷,不能用東方人的審美去看西方人,更不能用西方人的審美去看東方人。

審美混亂 就會不倫不類

審美是一個特別難的感覺,什麼叫美,什麼叫不美?什麼叫高級,什麼叫不高級?東方人有東方人的美,西方人有西方人的美!如果審美混亂,硬把不同的審美硬套,那就是不倫不類。但是社會上很多人的審美受到了影視媒體的影響,認為「洋氣」才是美,因此尖翹細長的高鼻子、寬厚的大雙眼皮、厚唇成為了大家追捧的五官,同時為了上鏡頭顯瘦,削尖的下巴也成為很多求美者的最愛,這就是「網紅臉」的由來。這些「洋氣」的特徵在視覺上覺得立體、好看,特別是上鏡頭、拍照或是視頻。但是這種「洋氣」配合東方人的臉,合適嗎?匹配嗎?而且這種鏡頭下的臉,回到現實的世界,是很不真實、不自然的。

要對的起「高級」這兩個字,當然一定要有比較,因為美與不美,好看與不好看還是有基本的狀態,很多人不喜歡網紅臉,就一味的推崇自然臉,強調不整容叫做高級臉,有些帖子說「誰誰誰」沒整容、是高級臉,那個「誰誰誰」是藝人或是明星好嗎?能當明星或藝人都是有基本的「好看」,但不是所有沒整過容的臉都對的起「好看」這個詞,不能因為看不到整的自然好看的臉,或是只接觸了過度整形的臉,就一味的認定整容的都是網紅臉,都是不自然和不高級的。

氣質=高級?

也有人說「氣質臉」叫做高級臉;氣質這是非常抽象的,是一個給人的外在感受,是一種舒服、親切的感覺。要看起來舒服、親切並不是誰的五官和框架都可以達到,看起來舒服的感覺是比例適當,不做作、不違合,這些感覺還是有一些科學數據的,例如左右臉的大小比例愈接近看起來愈舒服,愈符合三庭五眼(東方人)比例的框架看起來愈舒服,嘴唇和下巴長度的比例適當會看起來舒服。當然還有其他各方面的配合,包括眉毛的粗、細、長、短、圓、翹;眼睛的形狀、眼白露出的比例;鼻子的鼻樑、鼻柱、鼻翼三維比例,與臉形和寬度的匹配程度;另外線條感的過渡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特尖沒有過渡的下巴,就覺得不舒服,另外西方人的比例和東方人不同,這也是要注意的。有些人嘗試用妝容來調整面部的狀況,包括陰影、亮光、色彩等技巧,設計出所謂的「氣質妝」也是根據這些基本的概念來完成的。

訂製專屬的高級臉

另外等同於「高級臉」的名詞,就是「高訂臉」,意思是高級的私人訂製,專屬的設計,不是誰誰都有的,這種的設計就是根據每個人的特色去做打造,保留個人的特色,修飾缺點,讓每個求美者還是自己,只是變成更美的自己,美的自然,自然的美。

講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於所謂的「高級臉」已經有一定的了解,相對於過度整容的「網紅臉」、轉角撞到臉或是認錯人,隨處可見的臉型大家已經是到了一個審美疲勞的極限了,現在是我們回歸正常的時機。多年來我一直堅持的理念就是讓每個求美者「美的自然、自然的美」,這正是「高級臉」的精髓,透過有審美的專業,我們會讓每個求美者找到自信,活的更精彩。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