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俊美纖細「花美男」 小心骨鬆上身
日韓視覺風暴襲台,MAN男逐漸不吃香,秀氣俊美、體態纖細的「花美男」反當道。不過,醫師提醒,年輕男性如果過份重視外表,一味地減重,體重過輕,恐將加速骨質流失速度,讓骨密度陷入危機。

康聯預防醫學分析一年多來的骨質密度檢查統計數據,結果顯示,40至49歲男性骨質密度異常發生率超出同齡女性骨密異常者近6%,是值得關注的族群。醫師擔憂,花美男風氣可能讓國內年輕男性難保骨本,增加骨鬆風險。

該醫學醫務長醫師吳昭瑩表示,分析北部地區3146名民眾雙能量X光吸收儀骨密檢測數據,結果顯示,3成以上受檢者骨質密度指數異常,其中20至49歲女性發現異常發生率平均約25%,50歲以上都會熟女則有近6成有骨質流失問題。 

隨年齡增長,女性骨質流失情況越加嚴重,顯示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濃度降低,蝕骨細胞活性增加,骨骼侵蝕速度增加,使得骨質快速流失。

值得一提的是,統計資料中發現,在各年齡層中,女性骨質密度異常發生率皆高於男性,但在40至49歲男性骨質密度異常33.06%,反高於同齡女性6%。29至39歲都會年輕男性中,也有近20%發生骨質密度異常,進一步深究其中原因,吳醫師推測,可能與都會熟男的工作與生活形態相關。例如工作忙碌應酬多,喝酒抽菸,少時間運動、又缺乏日照,再加上餐餐外食,鈣質攝取量不足,以至骨質流失速度反而比年輕族群高了快一倍。

由於更年期女性向來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因此長久以來,醫界呼籲、重視熟女的骨質問題,間接使得男性族群疏於預防骨鬆,忽略自身也有骨質流失的危機。

「體重過輕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重要危險因子」吳醫師認為,男性骨質密度天生較高,骨質流失速度比女性慢,但體重如果過輕,卻增加骨鬆風險,奉勸年輕男性應多多運動、飲食均衡,不要刻意讓自己纖細,一旦保不住骨本,年紀稍長,就可能出現骨鬆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