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要切除「巧克力囊腫」? 醫:超過4公分以上可切 原文網址: 懷孕前要切除「巧克力囊腫」?

巧克力囊腫會影響受孕,臨床上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懷孕之前需不需要移除這個障礙物?」醫師指出,根據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直徑超過4公分,較大顆囊腫,切除後有助自然受孕,也可提高試管嬰兒療程成功率,一般來說,在術後六個月內,懷孕的機會最高,但若曾開過刀,卵巢庫存量已過低,就不一定會建議開第二次刀。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宗賢醫師分別舉出兩名例子。第一名是一位有巧克力囊腫和經痛問題的年輕女性,之前開過一次刀處理,因為想懷孕再度就醫,但卵子庫存量指標過低,所以對排卵針的反應比較差,此外,還常常有咖啡色的液體分泌物,她以為是月經的時間拖很長,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發現,右側輸卵管水腫得像兩支簽字筆那麼粗。

李宗賢指出,該名女性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已經小於0.5,對排卵針的反應比較差,一次取卵的數目不會太多,所以建議直接進入試管嬰兒療程,不太建議開第二次刀,以免使卵子庫存量己經很低的卵巢更雪上加霜,且輸卵管水腫的狀況也會影響胚胎著床。


李宗賢說明,正常的輸卵管跟一支原子筆或筷子一樣的粗細,在替該名患者進行腹腔鏡手術時,發現右側輸卵管水腫得像兩支簽字筆那麼大那麼粗,且由於她骨盆腔沾黏的狀況相當嚴重,因此進一步在輸卵管的近端作類似結紮的動作,避免輸卵管分泌的發炎液體直接流入子宮腔裡面,影響胚胎的著床。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宗賢醫師。(圖/中山附醫提供)


另一名案例是兩邊卵巢各有五公分和六公分的巧克力囊腫,李宗賢表示,當時建議病患為了順利懷孕,最好先把巧克力囊腫切除掉,囊腫切除之後,夫妻倆努力了三個月還沒有傳來好消息,原本要進入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但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去外地,無法進入療程,因此只好開給她排卵藥,繼續努力自然懷孕,結果才吃第二個月的排卵藥就自己懷孕了。

李宗賢指出,上述兩個案例皆在治療後順利懷孕,因此目前的臨床指引仍然建議手術處理,但他也強調,同樣一種疾病,每位患者的嚴重程度不一,至於需不需要先手術處理,還是得按照每位患者不同的情況,去選擇最合適的處理方式。


資料來源: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512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