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畝田孕育幸福種子 獨老品嘗幸福味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在南港區公所王先黎區長的大力支持下,運用區公所頂樓的田園城市據點,提供獨居長者一畝田園,並結合椿萱農場的師資及南港高工食物配置課程,透過植栽、採收,與學生共煮饗食的過程,讓長者重拾舊時記憶,從在宅到走出家門、從播種到採收、從菜園到食堂,找到生活樂趣及成就感,生活不再是平淡無味,尤其在學生奉餐的剎那,溫暖了長輩們的心,讓他們用餐的同時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味。

獨居長者逗陣來 跟憂鬱說掰掰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林莉玲主任表示,目前臺北市南港區列冊獨居長者有208人,根據今年度調查,南港區9成5的獨居長者至少有一項慢性病;5成有3項以上,其中近2成有憂鬱傾向。

獨居長者因健康問題,多喜歡宅在家,與人較少互動,與社會較有疏離感,健康服務中心除定期關懷訪視長者外,更希望幫助獨居長者可以走出家門、與人互動,從事一些體能活動,建立人際網絡,進而增加肌耐力,減少跌倒及憂鬱發生。

一起用感情做肥料 種出喜樂果實

南港區椿萱農場林明淑老師,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護,藉由此次田園栽種課程,將自己對母親感念的心轉換成對這群獨居長者的關愛,正因如此,長輩們從林明淑老師身上得到的溫暖,投以細心照顧菜園來表達對老師的感謝,每天自動排班輪流到菜園澆水、採收,並彼此分享栽種心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