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非萬靈丹 牙周問題是主因
植牙風盛行,讓不少缺牙民眾誤以為牙齒掉了沒關係,只要植牙就好,其實植牙並非一勞永逸。據調查,牙科診療糾紛中植牙排名第一,占37%、甚至還有人因為植牙失敗而訴訟,光是2002年至2010年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就有36筆!臺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保瑩指出:「植牙的價格不斐,患者相對要求較高,一旦出了問題不妥善處理就很容易造成醫病糾紛;事實上,植牙的失敗,很可能是忽略了先治療牙周病!」
 
國民健康局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90%的人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炎,而且造成35歲後掉牙的主因不是蛀牙或老化,而是牙周病!林保瑩醫師強調:「植牙雖可能是取代缺牙最好的醫療方式,甚至可以幫助虛弱的自然牙用的更久更好,若缺牙的主因是牙周病,但在還沒有治療牙周問題或牙周病之前就植牙,就像把豪宅蓋在地質正在流失的山坡地一樣,沒有先打好地基改善環境因素就蓋房子,未來很有可能會因為牙周病而造成植牙的併發症,其中又以植牙牙周炎是植牙失敗的主因。」
 
臺灣牙周病醫學會提醒,有牙周病的患者,如果沒有控制好牙周病,即使植牙也只是處理現象,且牙周病患者得到植體周圍炎的比率較高,甚至影響到原本的自然牙。因此植牙前應三思而後行,先和牙周病專科醫師一起檢視目前的牙齒和牙周狀況,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服用哪些藥物等,才能正確評估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牙周病醫學會也特別提出「植牙前七大檢視表」,提醒民眾在植牙前務必與植牙醫師先確認。

植牙前七大檢視表

1 有無牙周病史?缺牙的原因及缺牙已有多久時間?
2 有無配戴活動假牙經驗及口腔手術經驗?
3 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肝腎疾病、藥物過敏、麻醉後不適等病史?
4 有無最近的就醫紀錄或健康檢查報告?
5 有無服用下列相關藥物?
a.抗凝血劑(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Plavix、可邁丁Coumadin、銀杏、當歸等)
b.骨質疏鬆治療藥物:雙磷酸鹽類(如福善美Fosamax等)
6 有無抽菸習慣? 若有,已經抽了多久,每天的抽菸數量為何?
7 最近有無懷孕或長期出國的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