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呼吸中止症! 摘扁桃腺才改善睡眠品質

一名50歲的陳大哥(化名)睡覺時總是鼾聲雷動,妻子長期下來深受其擾,他至醫院求診檢查才發現,因扁桃腺肥大導致呼吸道阻塞,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且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竟高達70次!雖透過正壓呼吸器治療有改善,但他仍想自在地睡覺,於是與醫師討論以手術摘除扁桃腺,術後睡眠品質大幅提升,呼吸中止次數也下降至每小時5次以下,不需再使用呼吸器入眠。

扁桃腺肥大與體質有關  8成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收治患者的臺北榮民總醫院喉頭頸科主任戴世光表示,扁桃腺肥大多半與體質相關,嚴重扁桃腺肥大的患者,近8成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而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因扁桃腺肥大所導致之外,也有可能合併其他部位的上呼吸道阻塞,需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認嚴重程度。

扁桃腺阻塞呼吸道  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

戴世光主任補充說明,隨著年紀增長,成年人扁桃腺的免疫功能已不重要,但扁桃腺的大小因人而異,並非每個成年人扁桃腺都會縮小。如上述患者成年後扁桃腺依然肥大,就可能出現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然而,孩童也可能因扁桃腺肥大引起睡眠呼吸中止,影響睡眠狀態與學習能力。醫師建議,若症狀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就應該積極尋求治療。

低溫電漿刀手術摘除扁桃腺  疼痛指數降四成

近年,扁桃腺肥大可用低溫電漿刀手術摘除,刀口溫度低,約落在70度到130度之間,相較傳統電燒刀近300度的高溫,能降低周邊組織傷害及疼痛感,減低對於術後恢復期間生活品質的影響;且根據臨床觀察,使用低溫電漿刀摘除扁桃腺的患者,疼痛程度約可下降四成左右,術後復原也十分良好。不過手術需全身麻醉,治療前須與醫師主動告知自身狀況,評估最佳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