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健保給付太嚴! 肝基會盼放寬限制

偏鄉C肝患者欲治療 符合健保用藥資格比例僅一成五

根據調查顯示,雲林縣元長鄉和大埤鄉「外展門診」共有67人接受C肝篩檢,經評估後應治療者共計46人,佔比高達近七成,然卻僅有約一成五之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而雲嘉地區八鄉鎮「保肝全壘打2.0計畫-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活動,則成功號召1087位B、C肝患者參加抽血、病毒量、C肝病毒基因型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中應接受C肝治療者共計133位,願意接受C肝治療評估者有66人,佔比逾五成,但其中僅不到三成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意即眾多患者仍受限於健保肝纖維化第3期給付條件,只能持續追蹤穩定病情,同時也暴露於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中。

肝基會籲健保應放寬肝纖維化給付限制 嘉惠廣大C肝患者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感染C肝病毒衍生慢性肝炎後,患者肝內的纖維化將隨時間持續增加,5年內無肝纖維化者(F0)約有60%會進展成為第一期纖維化(F1),第一期纖維化者約有40%會變成第二期纖維化(F2)。據統計,中老年慢性C肝患者,若其肝內纖維化已進展至F2,罹患肝癌機率將明顯上升;為此,楊培銘教授呼籲,政府應儘快放寬健保給付條件至肝纖維化第2期,甚至不要設限條件,以達「鐵掌滅C肝 人人好心肝」的目標。

善用肝炎篩檢 「早期治療」為上策

楊培銘教授強調,健保署近年來陸續開放五款治療特定基因型的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治癒率超過九成;預計今年八月,台灣亦將跟上國際C肝治療趨勢,再度核准一款泛基因型,其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的全口服新藥,將大幅提升偏鄉地區治療便利性和患者的治療意願。

楊培銘教授提醒,雖然國健署早在民國100年起提供年滿45歲,終身可免費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然而利用率不到六成,因此若符合條件者應多多利用;若知自身罹患C肝,也應盡速與就近的醫療院所洽詢合適的治療方式,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

布袋戲創意衛教 外展門診主動出擊找病患治療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呼應世界肝炎聯盟(WHA)年度宣導主題: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尋找迷失的數千萬C肝潛在患者),將生硬的肝炎衛教內容,融入有趣易懂的布袋戲,以及成立「外展門診」等兩項創新的消滅C肝計畫,以利嘉惠更多病患根治C肝,積極守護全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