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檳不難! 擺脫紅唇戒檳班來幫你

有位37歲男子因為發現脖子有腫塊而就醫,檢查發現患者頸部之所以有腫塊,是因為罹患了鼻咽癌,而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頸部,才會發生淋巴結腫大的情況。得知自己正值壯年卻罹癌,使得他的心情大受打擊,所幸新竹馬偕戒檳班護理師即時介入,教導他口腔檢查和保健等衛教宣導,並幫助他下定決心遠離檳榔誘惑。

檳榔籽、檳榔嚼塊均屬「一級致癌物」

台灣檳榔文化由來已久,而檳榔嚼食者多為男性,衛生福利部的統計也顯示,口腔癌發生率10年來增加了31.4%,也是近10年來男性癌症中,發生和死亡增加情形最快者,並且是打拼工作、支撐家庭經濟的青壯年男性(25~44歲)最常見的癌症。

新竹馬偕癌症中心主任暨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指出,「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的主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支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在2003年宣布,不論是檳榔籽(菁仔)或包好的檳榔嚼塊,都屬「一級致癌物」,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喉及食道,原因是檳榔籽中的檳榔素(arecoline)及檳榔鹼(arecaidine)會在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

新竹馬偕戒檳團隊 一對一授課

一位口腔癌患者的整個療程可能花費數十萬至上百萬,手術後剩下殘缺不全的顏面和口腔,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往往也需要長時間的心理建設才能重新融入社會。有鑒於此,新竹馬偕積極配合國民健康署檳榔危害防制政策,開辦「新竹馬偕戒檳班」。

新竹馬偕戒檳班鎖定已養成每天都要吃檳榔的高嚼食率民眾,採一對一授課,包括一開始訂立自我目標,到檳榔危害、自我檢查、口腔保健、拒絕技巧等衛教宣導,也會定期打電話到學員家追踨,讓學員知道有人在關心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以專業又有效的方式幫助學員減檳戒檳。「新竹馬偕戒檳班」即日起至12月底持續開課,隨報隨上,要戒檳的民眾可致電(03)516-6868轉分機6206,或至該院福音樓2樓癌症資源中心進一步了解或報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