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防治 遠離腦中風 生命更陽光
新竹市衛生局日前於市府大廳舉行「遠離腦中風.生命更陽光」宣導活動記者會,衛生局長姚克武代表市長許明財以「預防中風GO GO GO?治療中風快快快」誓師,提醒大家勿輕忽腦血管疾病,亦為病友及照護家屬加油。

衛生局長姚克武表示,新竹在地醫院已組成堅強醫療團隊,針對腦中風做出最佳防治,也期許民眾應做到每天心情愉悅、生活起居正常、避免過度壓力及配合適度飲食及運動,做好自我遠離中風的最佳防護;若不幸罹病需長期治療,社會處或衛生局長照中心也可提供輔具協助,希望病友及其家屬面對中風不要屈服,以愛守護家人走出病痛。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胡漢華醫師,也是陽明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及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看診之餘投入幫助腦中風病友不遺餘力,胡醫師表示,「中風」最重要是預防,一旦發病有一部份患者很易造成身障現象,病友需要很大耐心及毅力面對問題接受長期照護及治療。

胡醫師指出,預防中風最佳方法就是生活避免危險因子形成,最重要就是監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等是否為正常值,避免成為「三高」族群,而抽煙也是引起中風最大的不良習慣,這是許多年輕即中風患者罹病原因之一,胡醫師說,全世界每年約有600萬人死於腦中風,死亡率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台灣每年有3至5萬人腦中風、盛行率10至15萬人,而每一年約有13,000位國人死於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或第三名,除此每年還約有17,000人會因中風而導致生活失能,此為成人殘障第一要因。

記者會中以「FAST」四步驟教導民眾如何辨識中風與應變處理:第一步驟F以微笑測試,觀看患者兩頰是否可均衡移動;第二步驟A以舉手測試,請患者閉眼伸出雙臂10秒鐘,觀其臂是否可均衡移動、垂落不對稱或完全不動;第三步驟S語言測試,請患者說話,聽其咬字是否異常、口吃、或無法說話;第四步驟T儘速就醫,家屬把握時間迅速送患者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